列印 | 關閉視窗
 
3D打印研究報告:歐美主導 中國緊隨
發佈日期:03/02/2016
消息來源:必勝印刷網

美國和歐洲企業在全球3D打印行業處於領導地位。技術方面:美國和歐洲起步最早,其他地區普遍起步於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3D打印最初的4項技術均源自美國,歐洲設備廠商在金屬3D打印領域技術領先。美國和歐洲在產業化方面優勢明顯,3D打印產業鏈上下游公司多為歐美企業。中國在技術方面起步並不算晚,但在產業化方面相對落後。而日本早在1988年就研製出光固化設備,後來設備價格下降,很多廠商退出了市場,近年來也在朝金屬3D打印領域發展。

 

目前3D行業競爭主要集中在設備廠商之間。

隨著行業整合加劇,單一技術企業數量減少,技術間的競爭逐漸轉變為少數擁有多項技術的企業之間的競爭。按收入,全球主要設備企業分為兩個梯隊。其中3D Systems和Stratasys處於第一梯隊,通過大量的併購從技術單一的設備商發展為集合多項技術的綜合服務商。其餘如EOS、Materialise、Arcam、ExOne等處於第二梯隊,這些廠商多在細分領域技術領先,但是技術單一,收入規模相對較小,對產業鏈上下游的控制力也較弱。按材料,美國企業多集中在非金屬材料領域,歐洲企業多集中在金屬材料領域。受專利到期等因素影響,非金屬3D打印行業競爭逐漸加劇,設備價格呈現下降趨勢。相比之下,金屬3D設備的價格仍維持在較高水平。

 

與歐美相比,我國3D打印不論在技術還是市場推廣方面均存在差距

我國3D打印相對歐美國家起步較晚,不論在技術還是市場推廣方面均存在差距。其中,技術方面,我國工業機與國外先進技術水平相比落後10年左右,桌面機相差不大;市場推廣方面,工業機與國外(歐美)相比落後10年以上,桌面機落後國外2~3年。但我國3D打印擁有全球最大的潛在消費市場。中長期來看,中國未來必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3D打印市場。

 

波特五力分析:中國整體行業競爭環境很好,且工業機好於桌面機

對中國3D打印行業進行波特五力分析:整體行業競爭環境很好,且工業機好於桌面機。(1)同業競爭方面:工業機處於競爭藍海,桌面機處於競爭紅海。(2)新進入者威脅方面:工業機新進入者少,桌面機進入者多。(3)替代品威脅方面:尚不存在明顯的替代品威脅;與傳統製造優勢互補、共同存在。(4)賣方議價能力方面:桌面機供應商議價能力較弱,工業機供應商議價能力較強。(5)買方議價能力方面:整體買方議價能力不強;相對來說工業機購買者議價能力低於桌面機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學院派佔據國內3D打印行業主導位置,五大高校團隊研究均已產業化

我國3D打印企業大體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學院派、一類是市場派、一類是新生派。目前3D打印行業仍處於導入後期到成長初期的過渡階段,3D打印的競爭主要還是技術的競爭,以「五大高校團隊」為核心的學院派經過十多二十年的積累掌握核心技術,處於國內3D打印行業主導位置。過程中,他們都已將自己的研究產業化,成立了相應的公司。這些公司在各自領域均是競爭力較強的企業。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