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印後設備或有新發展 自動化智能化成趨勢
發佈日期:04/03/2016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印刷產業網

印刷行業作為中國傳統工業之一,一直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巨大的作用。在經過近幾年的發展之後,印前和印刷版塊都進入行業飽和期,反倒是之前一直不被看中的印後版塊獲得了新的發展。

憑借人口紅利的優勢,中國印刷企業一直在全球印刷市場中佔有重要份額。然而,隨著勞動力短缺、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問題逐漸成為企業利潤增長的「絆腳石」,企業對於印後的自動化和智能化設備逐漸重視起來。與此同時,廠家的包裝意識越來越強,以前採用的是手工包裝,但如今人工成本在增加,而客戶對於品質的要求又越來越高,自動化、智能化設備替代手工則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印後自動化、智能化的主要意義在於保證質量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提高勞動生產效率,降低工人勞動強度和改善工作環境。市場調研表明,目前印刷業對高端自動化印刷設備,尤其是印後自動化設備具有迫切的需求。

相較於印前和印刷,印後是用工量最為集中的一隅,這是由其自身具有的工藝複雜、多樣化,自動化程度相對較低等特點所決定的。所以,以勞動密集型為特點的印後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勞動力短缺帶來的威脅。一邊是不斷提升的勞動力成本,一邊是「穩定」的印後加工工價,這種利潤剪刀差使印刷企業面臨難以發展,甚至是生存的危機。

或許,對於印刷企業,尤其是以印後為主的企業而言,只有正視勞動力的變化,脫離對於廉價勞動力的依賴,實現從粗放式勞動力價格優勢向集約化技術優勢的轉變,才能找到瓶頸的突破口。

印後設備是指對印刷半成品進行進一步加工處理,使之在裝訂、外觀、平整度、防偽、包裝等方面得到加強或美化的一類設備。如切紙設備、折頁配頁鎖線設備、上光壓光設備、覆膜上膠設備、燙金打碼設備、打孔裝訂設備等等。印後設備在現代的發展可以歸為三次變革。第一次變革:20世紀50年代中期,從手工到單機的變革;第二次變革:20世紀80年代初期,從半自動單機到全自動聯線的變革;第三次變革: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後,一切向國際標準靠攏,全自動單機、聯動並舉進入先進水平的變革。自第三次變革起,印後可以不再依賴廉價的勞動力,通過自動化、智能化聯動線的發展,幫助印刷企業走出印後利潤增長瓶頸。反而觀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也「強迫」印刷企業開始了解、接受自動化印後設備,再加之客戶對於生產效率的要求越來越「苛刻」,故提高印後生產智能化水平勢在必行。

印後智能化的重點是用高新技術、實用技術對平裝聯動線、精裝聯動線、模切聯動線、切紙聯動線的自動化、智能化和聯線化的水平進行改造和提升,保證質量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提高勞動生產效率,降低工人勞動強度和改善工作環境。市場調研表明,目前印刷業對高端自動化印刷設備,尤其是印後自動化設備具有迫切的需求。但是如何通過一款合適的智能化設備幫助自己的企業「逆襲」印刷利潤,又是一道擺在印刷企業面前的選擇題。

當前,中國印後設備制造市場的現狀是低端產品過剩、中高端產品大量依賴進口,這與印刷企業對印後設備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中高端設備這一現實似乎有些「背道而馳」。於是,中國印後設備制造企業開始發力,致力於研發和制造在中高端印後設備領域可替代進口設備的國產設備。實則,購置國產設備需投入的成本僅為購置進口設備成本的三分之一,所以購置國產智能化設備,對於印刷企業,尤其是資本積累並不雄厚的中小型印刷企業而言,是提升企業生產能力、降低生產成本的最佳途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