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大幅面噴墨打印的現狀與前景分析
發佈日期:04/05/2016
消息來源:科印網
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我們不難發現,隨著行業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從業者開始進入該領域,市場的競爭也是日漸激烈。如何在這樣一個市場環境中存活,並且更好地發展,已經成為困擾企業的首要問題。
 
噴墨打印技術憑借其良好的印刷質量、極短的交貨週期、承印材料的廣泛適應性,從其誕生之日,就備受關注。而大幅面噴墨打印更是因其在各行各業的廣泛應用,成為了焦點。為了更加瞭解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及市場,我們有幸邀請到了EFI全球副總裁Frank Mallozzi,愛克發印藝亞洲工業噴墨銷售總監黎根祥,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LFP營業部業務經理梁堅,多元印刷機械公司銷售總監宋蕊,一起為大家解析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現狀,進而探索市場新藍海。
 
市場成熟,潛力巨大
噴墨打印技術在中國已經發展了十幾年,在這十幾年中,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僅是產品的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且種類和應用也越來越廣泛。
 
眾所周知,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在廣告行業應用成熟。隨著經濟的發展,廣告行業的成長從未停止腳步,大幅面噴墨打印也是進步神速。但是對比國外市場,尤其是歐美等發達地區,我們還是能看到不小的差距。因為綜合國力、消費觀念、市場成熟度以及政策等多方面原因,新技術在國內的發展都會有一定的滯後性。例如,國外已經普遍使用綠色環保的水性或者UV油墨,而國內大範圍使用的是溶劑型油墨。雖然溶劑型油墨成本較低,但是在環保方面是達不到國外市場要求的,這對於有出口產品的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值得期待的是,隨著國家政策的逐漸完善,以及用戶對於環保的認識逐漸加深,更為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產品在國內市場的應用會更加廣泛,我們與國外的差距也會逐漸縮小。
 
而對比國外市場,目前國內大幅面噴墨打印在建築材料、產品包裝等領域具備一定優勢。由於原材料豐富、人力成本低廉等因素,中國一直以來扮演著世界工廠的角色。因此,中國在建築材料、產品包裝等行業市場巨大。這些領域對於大幅面噴墨打印的應用非常廣泛,如果能解決環保問題,爭取更多的海外業務,相信這個市場還會擴大,這個領域的應用優勢將會得到進一步加強。
 
在黎根祥看來,國內大幅面噴墨打印的發展非常迅速,如今已經形成一個非常成熟的市場,而且其潛力和發展空間還很巨大,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將能達到更高的境界,取得更好的成果。不過這個市場的競爭也是越發激烈,利潤越來越低。
 
而宋蕊則談到,隨著噴墨技術的日趨成熟,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迅速在全球的普及,也給中國噴墨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不過我們也應該注意到,有些技術,如5米超寬幅UV噴墨技術,在國內應用還不是很成熟,與國外存在著一定的差距。
 
對於中國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梁總表示,由於觀念、環境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中國的大幅面噴墨打印相比國外還有些滯後。Drupa2008上,數字技術已經比較成熟,很多設備供應商都已經能夠提供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那時國外的廣告標籤市場已經初步接受了大幅面噴墨技術,不過從國內的裝機量來看,似乎並沒有被很快的接受。
 
不管在哪個領域,中國市場永遠會與潛力無限、市場巨大等詞聯繫在一起,我們所關注的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也不例外。因此,我們在看到國內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發展成熟、技術應用廣泛等可喜之處的同時,更應關注的是該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們相信,有市場就有競爭,有競爭才有發展,中國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必將會進入一個良性高速發展的新階段。
 
技術發展,日新月異
近幾年,噴墨打印技術的發展速度相當快,在打印速度方面,從最初的每小時十幾平方米,到現在已經可以達到每小時百餘多平方米;在打印精度方面,已經提升到600dpi,甚至更高。不過,宋蕊認為,雖然有著這些利好因素的存在,我們還是應該看到,大幅面噴墨打印的一些關鍵技術還是被國外所壟斷,比如噴墨頭技術,這些技術一直掌握在日本和美國等發達國家公司手裡,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國內的市場發展。
 
黎根祥則從另一個角度為我們介紹道:「簡單說來,噴墨技術的成像原理是大量墨點的堆積,因此,要想成像效果更好、精度更高,唯一的辦法就是減小每個墨滴的體積。而如果這樣做,帶來的負面效果是生產速度的降低。也就是說,精度和速度呈反比關係。」
 
目前,設備供應商由於發展戰略以及市場重心不同,其設備對於速度和精度的平衡也有所不同。有的供應商會優先考慮印刷精度,在保證精度的情況下,逐漸提高生產速度;而有的供應商比較看重速度,在確定了速度優勢的情況下,再去提高其設備印刷精度。不管哪種途徑,我們可以看出,大幅面噴墨技術還在繼續發展,各大供應商也在持續發力,以滿足客戶的更高要求。
 
梁堅分析認為:「說到底,我們可以簡單地理解設備保證印刷精度,墨水保證印刷品質。如今在這兩個方面,市場上流行的技術各有其利弊,但不管哪種技術,都還有發展的空間,設備的印刷精度可以進一步提高,而墨水的成像品質,還可以做到更好,並且更加環保。」
 
我們不難發現,如今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無論是設備還是耗材,都在飛速進步,發展日新月異。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技術的不斷更新會在很大程度上促進市場的成長,因此,對於大幅面噴墨打印的市場前景,我們理應抱有更大信心。
 
 追求卓越,永無止盡
一個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離不開設備供應商們的大力支持,他們為企業提供征戰沙場的武器,在這個市場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面對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的蒸蒸日上,各大供應商持續給力,發揮自身優勢,支持著行業市場的快速發展。
 
在很多人的眼裡,EFI只是一家UV噴墨設備供應商。不過,當大家深入瞭解EFI之後,您會感覺到,EFI是站在用戶角度,設計其解決方案的合作夥伴。Frank Mallozzi非常自豪於EFI在科技方面的領先水平,他談道:「EFI擁有深厚的科技底蘊,引領了寬幅打印機從碳粉向噴墨的科技發展。目前EFI主要有三個業務領域,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噴墨技術,另外就是EFIFiery服務器、軟件業務以及UV噴墨油墨業務。」在今後的發展中,EFI將會更加重視中國市場,並將一如既往地為中國用戶帶來高科技的環保技術,滿足更多高端客戶的需求。
 
愛克發的大幅面噴墨設備在市場上一直保持著很高的佔有率,對於今後的發展,黎根祥表示,愛克發會持續在技術方面投入,其目標就是同時保證印刷的精度和速度。在精度方面,愛克發採用新的噴墨頭技術,噴墨頭最小噴墨墨滴體積為8PL,大大小於原來的30PL;而在速度方面,愛克發會配置更多的噴墨頭以及增加單位噴墨頭的噴嘴數,以此保證其設備的速度。雙管齊下,共同保證愛克發大幅面噴墨設備的高質高效。
 
為了縮短與國外的差距,多元與以色列一家在全球噴墨行業技術領先的公司進行戰略合作,來帶動國內的超寬幅噴墨打印市場的發展。隨著市場的發展,企業對產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多元也會隨之對產品做出一系列的改進與提升,努力追求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精度、更真實的色彩,以滿足市場發展需求。目前多元的一款主打產品是5米超寬幅高速UV噴墨打印機,這款機器主打的就是超寬幅、高速度和綠色環保,介質寬度可以達到5.3米,速度最高可達到每小時172平方米,使用的是綠色環保的UV油墨。這款機型一經面世就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評,因此,多元會以這款設備為契機,打開中國的UV市場,推動噴墨打印技術和產業的發展。
 
一直以來,愛普生產品以卓越的品質和節能環保的特點,贏得了中國消費者的厚愛。立足於中國市場,愛普生始終本著「挑戰與創新」理念,不斷將一系列先進技術及應用方案引入中國,從而使中國市場能夠與世界同步,享受先進數碼影像科技帶來的完美體驗。在今後的發展戰略中,愛普生將向著印量更多的群體發展,努力滿足更廣泛用戶的需求,進一步擴大市場,進軍快印行業,將是愛普生下一步將要走的路線。
 
我們不難看出,大幅面噴墨打印在技術方面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其精度和速度都還沒有達到極限。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各大供應商將會給大家帶來更多的驚喜。
 
差異化發展,獲取更高回報
從大的市場環境來看,目前行業競爭日趨白熱化,企業利潤率逐漸被壓縮,回到開篇提到的問題,企業如何在這個微利的市場中存活,並且發展壯大,面對這個熱點話題,黎根祥給出了自己的建議:「如今大幅面噴墨打印市場已經處於微利階段,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對於各個企業、廠商以及整個行業都是非常不利的。我希望大家用更加專業、更加長遠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事業。利用現有技術,創造更多新的應用,避開競爭最激烈的領域,找到利潤率更高的技術應用和產品。當然,我知道這會有一定的難度,但這無疑是一條很好的出路。」
 
梁堅認為:「首先客戶不能單純地考慮成本和投入,在考慮投入、成本和回報的時候,第一個要考慮的是投入的時候期望是什麼,中國很多客戶在考慮我花這個錢是否適合我,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第二,在購買的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為你將來準備了什麼,這才是最關鍵的問題。客戶在上一些寬幅的打印機時,考慮的應該是你現在到底缺什麼,選擇數字化流程你認為是不是一個趨勢,數字化流程來時你準備好了嗎?沒有準備的時候投入上百萬元,是不是可以先進行小的投入,培養工作團隊。」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如果還是常規經營,企業必將陷入激烈的競爭。大家的技術一樣,產品一樣,服務一樣,最後只有大打價格戰,而價格戰損失的是企業的利潤率,長遠看來,這對於產業鏈的上下游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企業只有跳出傳統思維,開發出更多新的應用和產品,才能創造更高利潤,為行業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同時,我們也希望設備供應商能夠持續投入研發,在設備技術上不斷升級,為企業的差異化發展提供更大的支持與保障。
 
中國經濟一直以來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中國市場從來也都是商家關注的焦點,相信隨著國內消費者對於大幅面噴墨打印技術認知的逐漸深入,市場必定產生更多商機。希望廣大企業和供應商共同努力,革新技術,開發出更多新的應用。更希望大家能面對盛世,把握機遇,共同創造數碼印刷新的藍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