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包裝精美拉高價格 藥房泡水菊花貴出超市一倍
發佈日期:12/05/2016
消息來源:瀋陽晚報
藥房,50克菊花,售價25元;超市,35克菊花,標價8.4元。平均算下來,藥房銷售的菊花價格是超市的兩倍。但是,瀋陽晚報、瀋陽網記者調查發現,藥房和超市的菊花都是從同一家批發商處採購的。除了藥用的菊花,藥房和超市的普通泡水菊花並沒有什麼不同。

藥房價格是超市兩倍
現在已經進入立夏節氣,午睡起床後,很多人會泡壺茶清熱明目。記者調查發現,在瀋陽多家超市和一些中藥房都有菊花出售,價格卻相差很大。

在位於皇姑區華山路上的一家中藥房,記者看到,菊花都是裝在塑料罐裡帶商標銷售的,分為50克和100克兩個規格,其中50克裝的售價25元、100克裝的售價48元,基本上每克賣到5毛錢。在與這家藥房相距百八十米的一家超市,菊花的銷售價格則要便宜很多。超市銷售的菊花包裝比較簡單,都是大小不等的透明塑封袋,按照稱重標價,算下來,每克的價格在0.25元左右。藥房的價格基本是超市的兩倍。超市銷售人員介紹說,菊花的價格一直都是這樣,現在逐漸進入銷售旺季,並沒有進行打折促銷。

貨源來自一個批發商
記者走訪瀋陽的一些批發市場發現,菊花基本都是散裝的,主要有貢菊、胎菊、杭白菊等幾個品種,其中胎菊的價格最貴,每克將近2毛錢,杭白菊每克的價格則連一毛錢都不到。商販們說,菊花主要是批發走量,利潤很薄。一位批發商表示,來這裡上貨的,各種渠道都有,有的在菜市場賣,有的進入超市,還有一些私人藥房也有過來買的。這位批發商說,雖說進入超市,價格賣得貴,但是各項費用成本也大,比如包裝檔次,就要比菜市場精緻得多,而藥房銷售的,一般都貼上商標,價格就更貴了。

記者來到一家小藥房,表示想多買幾盒貢菊。銷售人員就表示,可以等一下,進行現場包裝。果然是,拿秤稱好散裝的菊花,再裝進事先已經貼好商標的塑料盒裡。

藥房菊花分為兩個檔
在一些大型連鎖藥房,菊花的價格賣得更貴一些,甚至30克裝的白杭菊就要賣到5元錢,是批發市場的3倍左右。不過,藥房的銷售人員稱,這些都是總部統一配送的,不可能來自批發市場。他們強調,藥房賣的菊花之所以比較貴,是因為標準比較高,市場上賣的菊花為了外觀好看,很多都是用硫磺噴過的,直接泡水喝的話,會損害人的身體健康,而藥房銷售的,都是合格產品。

瀋陽某連鎖藥房的業內人士透露說,其實藥房銷售的菊花,分為兩個檔次,作為藥用的菊花,必須達到很高的標準,但是那種罐裝的普通泡水菊花,在藥房買和在超市買,差別確實不大。普通的菊花也不需要走藥批途徑,上價也都差不多,不過藥房可能挑揀得更精細些,所以價格也明顯貴了很多。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