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文博會:數字版權保護技術研發工程為出版業保駕護航
發佈日期:20/05/2016
消息來源:中國出版傳媒商報
在深圳文博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總局重大辦」)舉行了以「科技成就未來 版權助推創新」為主題的數字版權保護技術研發工程成果展,並於5月12日舉行了數字版權保護技術服務簽約儀式,從而展示新聞出版重大科技項目工作成效,推進數字版權保護技術研發工程成果轉化管理工作。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閻曉宏出席簽約儀式。總局重大辦主任、數字出版司司長張毅君主持儀式。中國出版集團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樊希安,總局數字出版司副司長馮宏聲,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副院長張立,深圳出版發行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尹昌龍,黨委副書記、總編輯陳新亮,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曹宇,吉林出版集團劉叢星(幫我核一下職務吧,謝謝,給的稿件裡人名一個沒提)等眾多業內外嘉賓見證了簽約。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社長沈元勤、中文在線董事長童之磊等發言。

中國出版集團、中文在線數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張江國家數字出版基地、電子工業出版社、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等30家出版單位及相關機構與總局授權的工程應用推廣單位——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現場簽訂了數字版權保護技術服務意向書。此外,還有101家傳統出版單位、數字出版單位、民營書業公司、數字出版基地(園區)、律師事務所、技術開發公司等,與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簽訂了數字版權保護技術服務意向書、戰略合作協議等。

據介紹,數字版權保護技術研發工程是列入國家「十一五」「十二五」文化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科技專項,是總局新聞出版重大科技項目之一。目前,工程研發任務已全部完成,共申請發明專利41項(其中1項已獲得授權)、登記軟件著作權58件,發表論文35篇。工程核心成果物為數字版權保護技術管理與服務平台,可提供數字版權認證、授權信息管理、網絡侵權追蹤等全流程數字版權保護技術服務,其他包括內容分段控制技術、多硬件綁定技術等六項核心技術,以及互聯網出版、移動出版、出版單位自主發行、富媒體報刊、按需出版等五類版權保護應用系統。工程總體目標是:探索數字環境下的版權保護機制,為出版單位數字化轉型提供政府主導的第三方公共服務平台,為建立數字出版產業盈利模式提供以版權為核心的參考模型。本次成果通過現場的系統演示,展示了數字版權保護技術一站式解決方案的具體服務模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