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電子商務引領印刷包裝走向明天
發佈日期:28/07/2016
消息來源:cpp114

比爾.蓋茨曾說過,「21世紀,要麼電子商務,要麼無商可務。」也許有點言過其實,但是很大程度上體現了電子商務的發展趨勢。

對於中國的印刷產業尤其需要關注這種發展趨勢,眾所周知2015年以來受全球經濟大環境的影響,行業發展可謂困難重重,傳統銷售渠道的發展已經遇到瓶頸。目前,渠道建設成本高昂,同時賬期冗長應收賬款高企,還有呆賬壞賬,傳統企業依托渠道銷售已經愈加困難,盈利空間越來越小。當下的印刷產業,電子商務已經是一個探討許久的發展話題,對於長期以來依賴於傳統經銷商渠道的印刷裝備供應商特別是印刷器材供應商而言,電子商務將是一個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國內印刷行業電子商務相對起步比較晚,目前市場上很多小型網絡印刷平台,但大都還沒形成行業影響力,上海印智軟件公司分析觀點為:據目前印刷行業廠商及市場反應來看,存在思維誤區,以為擁有電子商務就擁有客戶;簡單的說,一些成功的電子商務印刷廠案例,看上去像電子商務,其實只是網絡利用得比較好的印刷廠。只是利用網絡來服務客戶,而不是靠網絡來挖掘客戶。因為印刷的客戶不是在上網的時候就需要印刷的,而是到辦公室之後才需要印刷的。

實際上,國內外很多印刷廠做了很棒的電子商務網站,可以拼版、報價、下單,有的甚至可以把工作進度告訴客戶,但是最終客戶上網下訂單印刷的比例卻非常非常低。並不是大家想象的,在網絡上搞一個印刷商務網站,只要網頁體驗好、效率足夠高的話,就可以找到很多客戶。

印企不應該等到客戶提出印刷電子商務的需求時,才開始行動。唯有先顧客一步,做好印刷電子商務的準備,才能在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那些發展迅速的印刷電子商務企業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們不僅把網絡印刷技術作為一種營銷工具,更在向每一位客戶灌輸印刷電子商務「便捷、個性」的概念。

分類眾多的印刷行業中,數字印刷業以其機動靈活、高效快捷的特點正逐漸被各個領域所應用,以極快的速度滲入人們的社會文化生活之中,滿足著人們對印刷品個性化、多樣性、靈活性的需求。不管您身處何處,無論您是印刷名片還是打印投標標書,或是製作一本個性相冊,只需打開電腦,進入在線數字印刷定制網站,根據系統提示進行簡單的幾步操作,您的創意和需求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變成所需要的產品。

然而要獲得這種體驗,就必須利用IT技術將數字印刷與電子商務進行有機融合,形成一種沒有時間空間限制、隨時在線的交互式設計製作系統,以及數字定制印刷的商務模式。

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4G用戶國家,智能手機與平板的普及,催熱了移動電子商務市場,手機網民與手機網購人數大幅增長,傳統電商的沉澱,為移動電子商務的發展奠定基礎。

消費者對移動工具的認知度很高,並快速進行應用。印刷企業要敏銳抓住市場機遇,快速行動甚至是跨越式發展迎接移動電商。

為此,印刷電子商務從業者要印刷流程整合練內功,培養網絡採購習慣,持續提升客戶體驗。無論速度快慢和結果如何,未來企業皆電商是毋庸置疑的。印刷行業在電子商務的道路上還需繼續摸爬滾打,相信隨著各項技術的成熟,未來印刷行業電子商務一定會贏來明媚的春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