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未來電子紙顯示屏也能看視頻
發佈日期:25/08/2016
消息來源:大洋網

近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2016年度項目已完成最終評審,由華南師範大學牽頭主持的「電子紙顯示關鍵材料與器件項目」已通過評審正式立項,這是華南師範大學作為首席單位首次主持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據悉,該研究團隊在原有基礎上又有了新突破,即突破了電泳電子紙顯示屏的兩大瓶頸:黑白顯示及低響應速度,這意味著電子紙顯示屏看視頻成為可能。

實驗室實現彩色電子紙視頻化

去年,周國富教授研究團隊在彩色電子紙顯示技術研發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國內首次發現了可用於顯示彩色和視頻圖像的電子紙顯示屏的彩色油墨關鍵材料,這使得未來在戶外或陽光的情況下清晰閱讀電子書成為可能。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周國富團隊又在電子紙顯示屏上實現突破。「該項目研發的彩色電子紙顯示技術是一種基於電潤濕顯示原理的反射式顯示技術。電潤濕電子紙傳承現有電子紙優點的同時,突破了電泳電子紙顯示屏的兩大瓶頸:黑白顯示及低響應速度(翻頁時間通常為200至300毫秒,目前實驗室響應速度已達20毫秒以下)。」周國富表示,新技術可以使電子紙顯示屏從現有的電子書、電子標籤等市場拓展到各類穿戴式設備和移動終端,如智能穿戴設備、智能手表、智能手機、遊戲機、學習機、閱讀器、廣告牌等產品上,特別地滿足戶外閱讀需求。

五項核心材料、三項核心工藝本土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液晶顯示屏、LED顯示屏技術基本靠進口的情況下,目前該團隊的核心技術與部件供應基本可以實現本土化,「目前電子紙顯示屏的五類核心材料及三項核心技術實現本土化,部件本土化供應可達80%左右。」周國富表示,以目前實驗室的技術,未來三至六個月實驗室可每月生產固定規格的新型電子紙顯示屏達三萬片。

周國富表示,目前以反射式、柔性、印刷顯示為特征的新型顯示技術仍處於爆發前期,亦是全球範圍內產業布局的關鍵時期。「電子紙顯示關鍵材料與器件項目」被列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抓住新型顯示技術這一發展機遇,有望促成中國在新一代顯示技術競爭中實現「彎道超車」。

此外,彩色視頻電子紙技術這一創新成果的問世,將大大提高國內印刷顯示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產業轉型和升級,推進印刷顯示技術革命,提高中國在國際光電產業鏈中的地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