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廣東東莞已停產關閉一批「兩高一低」造紙企業
發佈日期:28/09/2016
消息來源:南方日報

日前,東莞市政協第十二次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舉行,圍繞全市「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態城市建設」建言獻策。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科表示,雖然東莞生態文明建設成績顯著,但目前全市紅線管控制度不完善、廢棄物處理能力嚴重不足、臭氧污染治理難度越來越大,將進一步強化環境污染治理。

關閉53家造紙企業

會上,張科通報了全市近年來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生態城市建設工作開展的情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就調研情況進行了發言。

據介紹,東莞市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完成「十二五」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綠色發展成效顯著。2015年,全市每萬元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25.2%,降幅位居全省首位;全市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比2010年下降25.11%、20.39%、30.93%和29.97%,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完成減排量居全省第一。

2015年,東莞市財政投入17.2億元(人民幣,下同),引導101家造紙、漂染、電鍍等「兩高一低」企業退出,53家造紙企業已經停產關閉。

生活垃圾處理能力不足

不過,張科也介紹,目前東莞生態文明建設仍存在短板,形勢十分嚴峻。在危險廢物、生活垃圾、餐廚垃圾等廢棄物處理能力方面,其用「嚴重不足」來形容。

根據市政協提案委的專題報告,目前,東莞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486萬噸,綜合利用量430萬噸,處置量55萬噸,儲存量0.98萬噸,產生主要種類有粉煤灰、爐渣等。生活垃圾處理方面,目前焚燒無害化處理每日6,300噸,填埋無害化處理每日1,700噸。

對比起產生量,東莞的處理能力缺口十分大。提案委報告表明,東莞年產生危險廢物約30萬噸,在全省排名第二,涉及多個類別。但在珠三角九市中,只有東莞未成立固體廢物管理中心,監管工作難以落實到位。而本地具有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企業有八家,核准經營能力為20.8萬噸,涉及類別少,「從統計來看,東莞每年近70%的危險廢物需轉移到外市處理處置」。

此外,東莞複合型大氣污染趨勢嚴重。臭氧在全國高值排名前列,VOCs企業中手續不齊全的多,監管難度越來越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