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3D打印已躋身為中國製造業升級的核心技術
發佈日期:29/09/2016
消息來源:中國3D打印網

近年來,3D打印技術的崛起以其強有力的姿態告誡全世界工業4.0的影響力無以倫比,將帶領著全球的科學技術和經濟模式走入一個新高潮。

3D打印,又叫增材製造技術,是一種以數字模式文件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過逐層打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快速成型技術,是製造原理上的一個重大突破。3D打印技術一直在發展,越來越多的領域在挖掘3D打印技術的可能性。現在以金屬為材料的3D打印,可以製作出結構複雜的金屬零件,應用於模具、航天航空、汽車製造等領域,將為中國的製造業帶來根本性質的改革。

增材製造與傳統的等材製造和減材製造三足鼎立,互為補充。從製造方式來說,鑄鍛焊在製造過程中重量基本不變,屬於「等材製造」,已有3,000年歷史;隨著電動機的發明,能夠車銑刨磨的機床的出現,通過對材料的切削去除達到設計形狀,稱為「減材製造」,已有300年歷史;而以3D打印為代表的「增材製造」,1984年提出,1986年實現樣機,才30年時間,被稱為「20世紀最具革命性的製造技術」。

傳統的減材製造是在大尺寸的原材料上進行沖壓、切削、鑽孔等多個環節後,得到符合要求的零件或產品。比如製作一個渦輪,可能需要用300公斤的原材料,最後制成產品,只有50公斤重。與之相比,增材製造是加法製造,從無到有逐層堆積原材料,直到得到成品。在這個過程中,沒有製造工業垃圾,非常環保。據測算,3D打印節約材料大約70%至80%。此外,3D打印在製造模式上也有明顯優勢。傳統製造都是在一個成熟的流水線上進行大批量的生產和加工,而3D打印可以實現個性化定制以及一體化打印,省略了組裝環節。

此外,在製造業的鏈條中,快速模型製造也普遍使用3D打印。傳統製造做模具,成本高、開發周期長,而3D打印可以快速做出原型,符合要求後,再開模具製造。因此,在汽車業、製鞋業和一些行業的新產品開發中,經常會用3D打印進行原型製造。

而3D打印技術的出現其本質並不是為了顛覆傳統製造,只是通過一種新型的模式來更好地為傳統製造服務。目前,3D打印雖然已開始應用於小批量的直接製造,但是受3D打印的時間、精度和材料等限制,3D打印還不可能替代傳統製造業,只是利用研發、設計開發優勢,為大批量製造業做輔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