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內包裝與消費心理解析
發佈日期:29/09/2016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網

務實心理

大部分的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的主要消費心理特征是求實心理,認為商品的實際效用最重要,希望商品使用方便、價廉物美,並不刻意追求外形的美觀和款式的新穎。持有求實心理的消費群體主要是成熟的消費者、工薪階層、家庭主婦,以及老年消費群體。

求美心理

經濟上有一定承受能力的消費者普遍存在著求美心理,講究商品自身的造型及外部的包裝,比較注重商品的藝術價值。持有求美心理的消費群體主要是青年人、知識階層,而在此類群體中女性所佔的比例高達75.3%。在產品類別方面,首飾、化妝品、服裝、工藝品和禮品的包裝需更加注重審美價值心理的表現。

求異心理

持有求異心理的消費群體主要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該類消費群體認為商品及包裝的款式極為重要,講究新穎、獨特,有個性,即要求包裝的造型、色彩、圖形等方面更加時尚、更加前衛,而對於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格高低並不十分在意。在此消費群體中,未成年的少年兒童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對於他們來說有時產品的包裝比產品本身更為重要。針對這群不可忽視的消費群體,其包裝設計應突出「新奇」的特點,以滿足他們求異的心理需求。

從眾心理

從眾心理的消費者樂於迎合流行風氣或效仿名人的作風,此類消費群體的年齡層次跨度較大,因為各種媒體對時尚及名人的大力宣傳促進了這種心理行為的形成。為此,包裝設計應把握流行的趨勢,或直接推出深受消費者喜歡的產品形象代言人,提高商品的信賴度。

求名心理

無論哪一種消費群體都存在一定的求名心理,重視商品的品牌,對知名品牌有信任感和忠誠感。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甚至不顧該商品的高價位而執意認購。因此,包裝設計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是產品銷售成功的關鍵。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