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从0到1」 高斯中国正向「工业4.0」一步步迈进
发布日期:20/04/2017
消息来源:科印网
说到印刷数字化改革,依托着发达的信息技术和成熟的印刷工艺,已经完全在技术层面实现改革的全景。但是在实际操作方面依旧会遇到不少的问题,例如:印刷工业4.0如何落实?归责应该在哪个环节?设备制造商如何提出可行的硬件配套?软件开发如何另辟蹊径?印刷企业自己如何做资源整合?这些问题都可在高斯图文印刷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斯中国」)媒体日上找到答案。

1. 工业4.0时期的AI重点在智能化的升级
在高斯的媒体日中,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成为了主题。广义而论,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虽说目前工业领域在研究机械手来代替工人操作,但是基于「智能」的考虑,这并未达到了AI的概念,而只是停留在「自动化」层面。

「工业4.0」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或者模糊化,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将贯穿整个工业环节。在执行层面最大限度地促使离散的供应链成为一个整体,依靠共享的精密并且庞大数据资料的交互,使得整条供应链的步骤统一化,从而实现 「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的建设。

高斯中国在构建「信息数字化工业4.0」的企划时,就必须把AI的概念与工业化紧密结合——「汇印e家智能化平台」 是集数据采集(设备、能源、仓储等)、远程控制、数据分析、智能提醒为一体的印机管理系统。通过网络从各类设备(包括非高斯设备)采集实时数据,结合新一代远程在线技术,支持实时同步管理和移动办公,合理配置企业管理资源,同时完成运营数据采集、设备部件监控、生产执行等重要工作内容。「汇印e家智能化平台」也基于高斯中国完备的印刷解决方案基础上,从而实现对印刷企业全方位运营过程的智能控制,安全、稳定、高效、易实施、易维护。

2. 产业全面联綫升级「颠覆传统」已经大势所趋
对照如今印刷上下游企业,传统的惯性思维经营的还不占少数,其中设备制造厂商的任务可以简单理解成完成客户需求的订单,从而达成交易。所以,我们也惯性地把印刷拆分成几大版块:包装、出版或者商业。
 
从业者本以为只要在一个领域转型下功夫,自然市场就会有订单出现。换句话说,只要兢兢业业地做好设备制造的本职角色,自然而然就能得到长足发展了。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孤注一掷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产品类型「同质化」,从而引起的恶性竞争很快就将辛苦转型过来的「新业务」逼死到了墙角。可惜的是,口喊着「向包装转型」的口号一直向前冲的企业并不占少数?高斯中国的总经理彭勇先生也对此谈道:「高技术能级的探索以及『人无我有』的事业,才是我们所选择的。 」

高斯中国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分享到,单纯性转变「业务类型」并不是发展的未来。「颠覆传统」已经成为企业解决瓶颈问题,寻求发展的必经之路。工业4.0中提到「智慧工厂」的概念,应用在印刷工艺领域首先它必须是一个成套解决方案。拿出版印刷来举例,我们最理想的印刷生产状态就是「一张张纸进去,结果通过自动化配页、折页工艺,成为一本本完整的书籍」,智能化的生产将所有单元集成化,同时通过全程数据监控,完成「傻瓜式」生产。

众所周知,高斯中国作为报业轮转的世界巨头企业,轮转印刷技术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佼佼者。在这个技术优势的前提下,高斯中国将从单一的印刷工艺模块转变成多元化印刷解决模式,并且逐步发展出Aqua Stream(跨世)柔版印刷和Divo Stream (得世)包装胶印印刷解决方案来同步解决包装用户在环保和排两方面的需要;同时,在报业、商业和书刊领域,相继推出了Magnum Compact (美康)报业轮转胶印自动上版装置,大大降低了人工直接参与来的频率,并且WS-D 系列书刊印刷设备将直接精准完成纸张印刷、折页两道工序,大幅度提高书刊印刷效率。所以,在设备上的多元化发展是高斯中国迈出的第一步,这也是高斯中国为“智能工厂”全面转型所做出的准备。

3. 汇印e 家路「从0到1」实现「再创」的奇迹
PayPal公司创始人、Facebook首位外部投资者彼得?蒂尔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提到「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互是一个从无到有,即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从0到1,就是要我们「人无我有」,然而从无到有这个过程,没有固定模式得以复制,在高斯的媒体日上,彭勇先生强调了工业领域的发展不再是单纯「横向发展」,必须把视线放到「垂直」领域的发展上,将工艺通过AI的方式联动起来。之前高斯中国作为设备制造企业,永远只是整条供应链的一环而已。
  
高斯中国在长期深入市场的过程中,深知转型「全印刷解决方案服务性」企业也正是印刷企业所迫切需求的路径。经过一番研究后,高斯中国也发现了印刷企业在转型中所表现的「痛点」——除了极其渴望设备高度自动化之外,还有企业如何走向全方位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改造。
 
去年上海全印展期间,高斯中国隆重推出了「汇印e家智能化」平台,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同时专门又创立了一个新品牌「Wisprint」来归纳在「汇印e家智能化」中所涉及到的所有「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然后,这个过程高斯中国也很清楚他们必须完成「从0到1」的创新,也为了带动整个印刷工业走入智能时代。
 
从2016到2020的这5年,既是整个产业转型变化巨大的时期,又是中国确定要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的关键性5年。印刷行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已成为“十三五”中国印刷业的发展目标。高斯中国也坚信在印刷的未来是属于智能化的,但是在智能化改造的路上,高斯中国作为践行者,知道这条路无法按图索骥,但是开辟印刷未来新纪元也是时代交给高斯人的艰巨任务,责无旁贷。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