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图书按需印刷是否可行?
发布日期:05/05/2017
消息来源:科印网
根据互联网技术、印刷技术的演变和读者的需求,图书按需印刷现在分为两部分,一是市场畅销图书,印数在3,000至5,000册,按照直接客户即出版社等出版机构提供的印数进行图书印刷制作,图书基本是工业化生产后才与读者见面,这些图书需要合理的库存以备读者之需。图书印数往往是由编辑对市场的判断确定的,个人的主观性比较强,与读者的数据互动较少,如果判断不准的话就会造成积压库存。
  
二是当今互联网技术及数字印刷技术充分发展融合下的按需印刷。这类按需印刷包括出版社作为征订或评奖所用图书、合作出版的图书、各类专业化图书等。它们根据在作者和读者群体中取得的数据确定印刷数量,少则3至5册,多至2,000至3,000册左右。
  
从上世纪末开始,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图书的营销模式变化很大,原来人们去书店购买图书需要查找自己所需的书,有时在一个书店找不到,还要跑几家书店,现在网上搜索图书随时随地都可以下单,24小时送货上门,还能打折,大大方便了读者,也让读者得到了实惠,但也造成了图书平均印数的下降。
  
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碎片化阅读越来越多,传统图书的平均印量持续下降。这对出版产业链上的出版社、印刷厂、书店都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而互联网时代受益最大的是图书电商,他们获得了海量素质较高的消费群体数据,通过图书延伸了电商产品线,将销售做大。
  
传统书刊企业大多与出版社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是出版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按需印刷总体来说是为出版服务的,精准的按需印刷可以控制图书库存、减低仓储费用,为出版社实现降本增效,按需印刷的效益最终体现在出版社的账面上。传统书刊印刷企业如何把握自身发展,通过几个阶段实现按需印刷,为出版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以下有几点值点参考。
  • 第一阶段是印刷生产全面施行数据化,实现2,000册以下图书按需印刷;
  • 第二阶段,随着数字印刷的普及,数字印刷各项成本的降低,逐步实现5000册以下图书按需印刷,为按需出版提供技术支持;
  • 第三阶段,加快书刊生产智能化进程,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全面应用到书刊印刷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数字印刷与传统印刷在技术上完成融合,全面实现按需印刷;
  • 第四阶段是从大出版、大印刷的角度思考,形成全国性的书刊印刷网络联盟,服务于出版产业链,实现就近印刷,就近发货,减少图书库存,节约仓储物流成本和时间,把握营销主动权,实现即时的按需印刷、按需出版。
国内图书印刷企业目前有10余家都处在第一阶段,因为各种原因运营得比较艰难,其症结在于两点,一是数字印刷设备不普及,各项运营成本高,如设备采购税收高,在设备折旧上比国外印刷企业高,油墨价格高,设备维护成本高,零配件价格高等;二是国内图书定价偏低,利润空间小。欧美图书印刷费占码洋的比率在10%至15%左右,国内图书定价占比在25%至35%左右,在国际欧美市场2,000册以下的图书基本可以实现按需印刷,并且印刷厂出版社均可实现盈利,而中国市场图书定价相对于欧美比较低,国内出版社对于印刷成本非常敏感,千方百计压低印刷成本。在运营成本好利润空间双向挤压下国内目前图书数字印刷企业运营非常艰难,只有通过各出版集团的政策支持维持运营。
  
第二阶段随着数字印刷的普及,数字印刷各项成本的降低,逐步实现5,000册以下图书按需印刷,为按需出版提供技术支持。现在随着互联网与印刷技术的进步与完善,图书印刷全面数据化、信息化的技术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降低数字印刷成本,如何将图书数字印刷与传统印刷的成本临界点控制在5,000册左右。为何要锁定2,000至5,000册这个数据?出版社大部分品种的市场图书印刷都在1,000至5,000册左右,这样基本覆盖大部分品种的图书。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