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医药包装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关键期
发布日期:10/05/2017
消息来源:今日印刷
包装行业被誉为「永不落幕的朝阳行业」,而医药包装无疑是包装业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医药包装产业的生产总值已占全国包装业生产总值的10%以上,大大高于整个制药工业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例。现对医药包装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中国有65%的医药包装产品还达不到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医药包装对医药产业的贡献率偏低。发达国家的医药包装约占药品总价值的30%,而中国的比例还不足10%。
   
有专家预测今后几年将是中国医药包装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相关行业新法规标准的出台,医药产品包装业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2017-2022年中国医药袋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表明,目前全球制药企业百几乎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制药企业,不仅带来了更多的新药品种,也带来先进的医药包装观念及标准。正是这些外资医药企业对包装的不同要求,也促使中国医药包装企业不断更新和引进医药包装机械、材料及技术,医药包装工业也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崭新的局面。
 
药品种类的多元化,也给医药包装的形式带来多样化,近年来中国固体型药品,如胶囊、针剂、外贴用药的包装更新速度很快,同时一次性塑料注射器的使用给中国针剂包装和应用带来一次大的变革,大输液包装改进的方向也正朝着复合软包装袋和塑料瓶包装的方向发展。
  
环境调节包装所谓环境调节包装是使包装内的气体状态发生变化,较长时间地保证被包装产品的质量。常见的有封入干燥剂(吸氧剂)的包装、空气置换包装等。这些包装通常能更好地保护药品,延长药品的保质期。  
 
环境调节包装所用的干燥剂、吸氧剂等根据药品的特性来选用,一般有氯化钙、矽胶等,这些物质不会与药品产生反应而使药品失效或改性。一些新材料也在用于环境调节包装。
  
少计量包装为方便配药,减少配药的差错,要求包装具有准确计量的作用,即少计量包装。少计量包装包括具有计量功能的包装材料(如软管中的少计量软管)和一次性用量包装,后一种是常见的少计量包装。
 
如今复合材料的开发和灭菌包装技术的发展,能有效地保证液剂和固体剂一次用量包装的准确性,一次用量包装是药品生产厂在药品出厂前按常规药方的剂量进行包装,并用原包装卖给消费者。在美国已于1990年全部普及了一次用量装,英国现在也有55%的药品采用一次用量包装。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