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柜员机50岁了 现金何时被取代?
发布日期:29/06/2017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
史上首部柜员机昨天庆祝诞生半世纪,刚好碰正环球无现金日,究竟纯粹巧合,还是预示现金终成明日黄花,被各式电子支付完全替代?
 
现金交易成本不低 提款费时
尽管截至2013年,全球仍有85%交易属现金为本,但消费者背负的成本其实不低。以港人来说,首先要前赴合适的提款网络,遇上个别银行的柜员机(下称ATM)运作缓慢,随时等上2分钟才能完成取款,所以每逢放工时间,揿钱的人龙总像没完没了。
 
美国塔夫兹大学的研究曾显示,要用现金,当地低下阶层须付出特别高成本,像没银行帐户人士每月平均多花17%时间找寻可拿钱的地方,失业者更高上32%。欧洲央行亦曾估计,欧洲每年铸硬币、印纸币的使费已达600亿欧元(约5,279亿港元),等同GDP的0.46%。
 
随科技进步,近年愈来愈多ATM容许用户以手机预办手续,再以近场通讯(NFC)、QR Code等方式拿现金,看似便捷得多,但话说回头,消费者怎不干脆使用Apple Pay又或支付宝付钱?
 
瑞典数码支付率80% 港仅35%
包括台湾、日本在内,全球不少政府均有大计推行电子钱包,北欧属先驱,瑞典数码支付比率现达80%,只有35%的香港瞠乎其后。过去5年,瑞典的ATM用量已跌三分之一,央行更预测,2020年现金交易比率将低至0.5%。
 
香港八达通独大多年,令公众迟迟未觉要升级,金管局去年终于开放储值支付牌照后,没有能通行的数码支付。相反,瑞典主要银行打破门户之别,2012年联手谷起单一平台Swish,全国已逾一半人是用户。早前内地有乞丐以QR Code乞钱,已教港人讶异,美媒CNN早前访问卖杂志的瑞典露宿者,身上竟还挂牌子胪列支付电子方式任君选择,用Swish者高达七成。
 
台北日前拉拢各个支付业者推出一站式平台pay.taipei,让市民缴付停车费、水费、医疗费等,正是本港莫乃光 资讯科技界议员所倡议,由政府带头于公营服务引入电子支付。
 
学者:废大额纸币 防非法活动
Ken Rogoff 哈佛学者指出,废除大额纸币可预防非法活动,印度去年底废除大额钞票后,还刺激了电子支付,像Paytm的交易额及量数个月间已不止增加2.5倍。印度更正建立生物识别系统Aadhaar,容许公众以虹膜或指纹等方式付钱,却亦惹来欠缺私隐法保障的疑虑,跟内地媒体指广东迄今已有9,000万人民币(约一亿港元)QR Code失窃案一样,无从回避。
 
香港金管局以行事谨慎闻名,能获通过的电子钱包应有保障,但有调查指港人就是不放心,长者尤爱不涉及任何第三者的现金交易。未来最有可能像经济学者Bhaskar Chakravorti所预测,愈来愈多人用电子钱包之余,现金、ATM最坚实的捧场客亦不会丢失。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