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小改进,大收益,不仅提高生产效率,也能降低成本!
发布日期:11/07/2017
消息来源:科印网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如今,一些包装印刷企业正在通过多种途径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进行着有益的尝试,在此,让我们感受一下这家印刷企业的创新气息。
 
勒口书包封工艺改进
目前,国内图书市场上的勒口书籍中,有一种勒口是经过两次热熔胶包封工艺处理的。其一般工艺流程是,先采用250g/m2左右的卡纸包封后切门刀,然后再包需勒口的封面。采用这种包封工艺制作的勒口书,主要缺陷是胶层过厚,且易圆背,如果采用黄胶更为明显,而采用透明胶,成本又过高。
 
该工艺是在胶订机上先后经过两次包封,其中间必然会存在间隔层,两端的空洞率高达30%,黏结不牢固。因为在进行第二次包封时,第一层胶同样会受热熔化,加之封面较厚,包封过程中书背受到挤压后又受到封面的拉伸,第一层胶体易产生空洞现象。针对此情况,可在醋酸乙酯水乳胶中加入喷粉或滑石粉,调和后填补切口空洞,但书背中间的空洞却无法处理,只能顺其自然。且此方法只能暂时起到美化作用,产品库存时间略长,两层胶体仍会自然脱离,形成空洞。
针对此问题我厂对该工艺进行了一些改进。具体改进方法如下。
 
1.改进工艺设计
如现在市场中出售的许多勒口书采用了活络套封面,即先将封面按要求压痕,再套在切好门刀的书芯上,勒好口,然后再切两侧刀。这种工艺设计即可改善勒口书籍品质。
 
2.改进包封工艺
包完卡纸后,切好门刀。第二次包封采用与平订勒口书一样的方法,并将所用热熔胶改为聚乙烯醇。在手工包封的刷胶过程中,为保证封面的侧胶宽度,应根据书背厚度堆码刷胶,书本过薄的应错开1mm,使侧胶口宽度控制在3-7mm,并且要求收胶干净,防止野胶。由于封面采用先压痕后包封的方法,书芯放置位置比较容易控制,书背字也易居中。最后在烫背机上进行烫背,利用烫背机的恒温器,使温度保持在75℃左右,因为热熔胶在80℃时即可熔化,在烫背过程中,即使第一次热熔胶包封时出现少量小空洞,在烫背时也可将其全部烫平,这样不仅省去两端填补的麻烦,而且也节约了第二次胶订的成本。
在此操作中,要注意烫背时间和温度,时间不能过长,温度也不可过高,应根据实际效果进行调节。烫背的时间应以聚乙烯醇已干,且封面不打皱,胶口未变宽为宜。此外,烫背操作时应用手将封面的勒口朝一个方向压倒,压板下压时,勒口部分要平整,且勒口时按压线勒,这样品质会好一些。
 
如果只是制作直接上封面的勒口书(不粘卡纸),对于那些没有第二次落书平台的胶订机来说,应采用先打捆刷胶,再分本切门刀的工艺,然后直接上机进行胶订。
 
完成该工艺时应注意几点:书帖要打捆刷胶,书背不齐的误差应小于0.5mm,避免书本斜背。对易散帖的书芯如铜版纸书芯,除刷背胶外,对另一个齐边也间隔刷胶,刷到一半的书宽。对于少量散帖书芯,分本后堆码时应及时清出,重新打捆刷胶,并注意切门刀时按要求留出铣背余量。若勒口部位未压痕线,可用烫背机压一下再勒口。另外,为了切门刀,需要先用过版纸包封,切门刀后再撕下。
 
由此会造成书背颜色杂乱,所以在进行正式包封前要进行二次铣背。这就要求第一次上胶要尽量薄一些,否则第一层胶铣不干净,第二次上背胶的效果就不能保证,可能出现书背打皱现象。而且铣刀磨损程度加大(铣背刀86元/把),材料成本增加(按0.2千克/令用胶量计算,1万册书大约浪费700元胶黏剂费用)。因此,合理改进包封工艺不仅提高了胶订生产线效率,也有效节约了成本。
 
烫背机再利用
过去,一般专业书刊装订厂都有不少于两台烫背机,铁丝平订工艺淘汰后,很多厂家将多余的烫背机当废铁处理了。我们在不用的烫背机中,选用了一台性能较差的,将其上与烫背功能相关的其他部件全部拆除,只留下机架座和前台板,然后修复电炉温度控制,利用烫背机上原来的加热烫板,使热熔胶熔化后粘在封二或封三上。
 
无线胶订联动线在生产过程中停机一次,一般都有前三、后四本书的封面出现上胶故障,加上胶的老化物有时堵塞上胶轮,出现大量侧胶粘不牢的书。这时,可用电熨斗对少量书本进行修复,若故障书数量大则工作难度加大。如果用烫背机的加热面板对侧胶部位加热,则一次可同时修复多本侧胶粘贴不牢的书。操作中应注意烫书时间和温度,利用烫背机中的恒温器,将温度控制在75℃左右,因为热熔胶在80℃时即可熔化,在烫背过程中应防止长时间加热后热熔胶熔化进入书芯,使侧胶胶口变宽。
 
过去对少量背胶、侧胶黏结不牢的书是采用换封面的方式,而现在只要将其放在烫背机的烫板上短时间内即可烫好,不需要再换封面,可有效节约成本。如果在高速胶订联动线生产中出现上述故障,需要修复的书会更多,烫背机的利用价值会更显著。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