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五金、服装店用玻璃袋预先包装 环团揭走法律罅新招
发布日期:18/08/2017
消息来源:香港01
第二阶段塑胶购物袋收费,至今已超过两年,但有环团调查发现,仍有35%商户疑违法向顾客免费派胶袋。除了免费派背心胶袋,调查亦发现,有五金店及服装店为求方便,将以往只装湿货等商品的「玻璃袋」预先包装,结果造成大量浪费,环团建议环保署厘清哪种货品可放玻璃袋。

环团绿领行动于本年7月至8月,到全港8个地区,抽样到100个非连锁商店(杂货铺、服装店、五金铺、文具店、精品店等地铺及排档)进行放蛇,购买非豁免收费物品。结果发现有35%的商户免费向顾客派发胶袋。当中以排档情况较严重,占整体违法商户57%。

玻璃袋、密实袋载物 疑走法律罅
除了故意不收取胶袋费用,调查亦发现有商户「走法律罅」,用俗称「玻璃袋」即透明有黏贴封口胶袋及小型密实袋预先载物,以逃避征费,多以五金、服装店为主,占调查商户8%。
按现时法例,胶袋如用作预先包装货品及于运送到零售商之前已经密封,便毋须收费。绿领行动助理项目经理王家智承认,用玻璃袋预先包装并不违法,但他认为玻璃袋理应跟随湿货等商品,反之跟随衣服、五金物品并不合理。他建议环保署先厘清哪种货品可放玻璃袋属于违法。

商户胶袋放店口任取
此外,有商户将胶袋放置在近门口位置,任由顾客自行拿取;亦有商户见调查员手上多物件,基于同情免费给予胶袋。绿领行动去年亦有进行同类调查,今年整体违规率为35%,比去年同类型调整下跌两成。王家智认为,虽然数字比去年下跌,但仍有改善空间,但违法比例仍算高,政府不能就此松懈,必须继续巡查及执法。绿领行动促请环保署继续定期巡查及「放蛇」工作,同时加强对小商户的宣传教育,将违法商户的比例进一步降低。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