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环保吸管」救了海龟,却杀了北极熊
发布日期:18/08/2017
消息来源:关键评论
环保吸管(玻璃或不锈钢制)引起一阵风潮,但环保吸管真的环保吗?
我们从原始的材料看起,市面上的吸管大致可分塑胶、玻璃、不锈钢三种。
 
一、塑胶
塑胶的原料来自石油,不管你需不需要,石油原油的提炼过程中就会产生,而且有近40%的石油成为塑胶制品,若不生产为塑胶,将会在提炼的过程中燃烧排放,因此将塑胶生产是使用后,依循回收管道进行回收再制或是进入焚化炉让塑胶的高热值进行发电。在原油制成化学制品所需要的温度为110℃~250℃左右。

然而塑胶吸管并非无缺点,吸管的颜色染色需要增加额外的色料,而色料含有重金属,因此使用塑胶吸管建议使用透明吸管为宜。
 
二、玻璃
若使用耐热耐酸的Pyrex吸管,主要成分有80.6%的二氧化矽(SiO2)、12.6%的氧化硼(B2O3)、4.2%的氧化钠(Na2O)、2.2%的氧化铝(Al2O3)、0.1%的氧化钙(CaO)、 0.1%%的氯(Cl)、0.05%的氧化镁(MgO)以及0.04%的氧化铁(Fe2O3)。玻璃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矽(SiO2),依玻璃的用途再加入不同的材料与搭配不同的比例或调整制程,玻璃在制作的过程需要极高的温度,温度可达1,600℃的高温,再制成玻璃形状后,需要进入退火炉进行降温。
玻璃的硬度高,但也容易因突发的状况破碎,因此在早期的制作过程曾因为人工搬运破碎造人工人死亡,现代的搬运则采用吸盘式吸爪搬运。
 
三、不锈钢 
不锈钢是一种钢铁合金,合成的元素有铬、镍、钼、锰,依照不同的用途有不同的元素比例,然而不锈钢不代表一定不会生锈,他只是比较不会生锈,食品级常用的的不锈钢有200、300与400系列,在塑化剂的食安下许多人将食器转换为不锈钢材质,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为304不锈钢。
 
不锈钢的制程非常消耗能量,制造过程中的四个锅炉,有三个近1,500℃的高温,现代化工厂或许有汽电共生的系统或是废热回收系统,但对于整体而仍需排放大量的废气与热量,钢铁依赖消耗大量的能量来换取钢铁的转化,在产品的投入与输出都相当耗能。
 
从吸管的材料来看,从原料投入到制程,再到产出,玻璃与不锈钢皆需消耗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的投入,只会消耗地球的资源,同时造成温室效应恶化。再者,石油原油的开采为我们日常所需,并不会因为不用塑胶而减少,但玻璃与不锈钢的需求却可能因为这样而开挖矿山(也有可能采用回收),从矿山的挖角、运送,同样的数量吸管,在运送过程中所需要消耗的燃料玻璃与不锈钢也高出很多,在碳足迹上必定会多出很多。
 
许多消费者或自认环保爱地球的人,认为买玻璃吸管或是不锈钢吸管是一种爱护地球与保护海龟的表现,但这样的假环保,只是消耗更多的能量,让地球负担更大,这样的环保对地球或是海龟毫无帮助。
 
请别为了销售玻璃与不锈钢吸管而消费海龟,这种正义太自以为是,市面上的玻璃吸管与不锈钢吸管大多会附赠洗涤装备,请记得这也是塑胶,还有业者在产品上附赠用来割开手摇饮料封口的刀片这也是塑胶,同样的,这样的的塑胶刀片也是有机会到海龟的鼻子或胃里。
 
如果爱地球,请在消费之余做好回收机制,海龟不会因为你用了什么材质的吸管才不会被刺到鼻子,但你不做好回收,什么东西都会到海龟的身上。别再滥情,用错方法只会救了海龟,却杀了北极熊。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