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17年书业白皮书》发布 国际出版市场版图有变
发布日期:28/08/2017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近日,全球最大的书展集团法兰克福书展集团发布了由行业顾问吕迪格.威斯伯特执笔的《2017年书业白皮书》。《白皮书》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描绘了世界各大出版市场激烈竞争的现状,并指出畅销书愈发成为出版公司的营收支柱,电子书市场不断分化。

数字渠道正在改变著书业市场,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导致行业内更大的差异不断出现。通过观察亚马逊营收构成的变化,可以一窥世界书业的激烈竞争,同时也可以看到,不同国家的书业市场发展并不同步。

若不考虑美国市场,2011年亚马逊的国际市场营收有90%来自德国、英国和日本这三大市场,而在2016年,这三大市场在亚马逊总营收中的占比已经下降到了76%,反而是在中国和印度等市场的营收已经追上了日本和英国,只有德国发展速度还能跟得上了亚马逊整体发展的脚步,其在亚马逊销售额中的份额实现大幅增长。

数字时代,更多的娱乐形式正与图书争夺用户的时间和兴趣,亚马逊显然不是世界各地用户获取信息的唯一方式,还有Google、Apple、Facebook等在影响用户更加频繁地使用手机进行数字化处理,并交换有关新功能和新技术的信息,它们也在共同打造着新的渠道和生态系统。

在这种情下,图书出版商发现,要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就要面对更大的竞争,毕竟读者可以选择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书业市场正在不断被挤压甚至要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在巴西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中,出版业有了新的起色。当地的中产阶级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大量购买儿童和成人书籍。

畅销书占据更多资源
2017年年初,当人们回顾2016年最流行的书籍时,罗列的单子几乎没有惊喜,就是英国作家J.K.罗琳和她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位列其中。近年,一些小说的翻译作品也开始拥有越来越广泛的读者群,并跻身畅销书行列,还有《暮光之城》《饥饿游戏》等畅销书,也占了很大的市场,由此可以看到,畅销书的势头是多麽猛烈。可以肯定的是,一小部分图书和作家长期垄断在全球范围读者的关注度和金钱,进而决定了出版机构甚至是一些大型出版集团的资产负债表。

这些畅销书无疑正令出版行业变得更加活跃,但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心。许多作家及其代理人认为这些畅销书抢占了市场与宣传的资源,例如美国作家丹.布朗的新书《起源》,就将同时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且仅在美国今年10月3日前就有250万本将被预订。

2006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和瑞典八个国家排名前10名的传统出版商、销量前20名的出版小说的影响力对比中,每年排名前五的畅销书可占有全年总影响力及关注度的五分之一,远高出其他书籍的总和。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