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八个方面经济新趋势
发布日期:01/09/2017
消息来源:证券时报网
8月31日,民生证券丘晓华首席经济学家在民生证券2017年秋季投资策略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上半场交出了一份相对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这主要表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离下行周期远,而越来越靠近一个将呈现平稳发展的新周期。

丘晓华认为,尽管当前市场对新周期有很多的议论,也有很多的分歧,但从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这轮大的下行趋势看,下行的步伐已越来越放缓、速度越来越收窄,这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另一方面,过去八年多的调整和改革后,中国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动能也在不断的积累,而这些所谓的新经济的成长和放大,在很大意义上预示着中国经济下半场很可能迎来在新动能引领下的新发展。

「从中国经济的新趋势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八个方面新的变化趋势。」丘晓华说。八个方面的新变化,具体反映在生产型转向消费型、商品供给短缺型转向宽裕型、经济封闭型转向开放型、物理型转向数字型、重资型转向轻资型、农村型转向城市型、年轻型转向老龄型、三角型转向多边型。

上述八个方面的经济新趋势,也代表了未来的投资趋势。其中,在物理型转向数字型,丘晓华认为,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设备、新一代网络的支撑下,围绕相关技术而产生的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会越来越多。如果说「互联网+」是前一时期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一个热点话题,那麽智能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热点,在很大意义上引领未来发展的很可能就是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为主要的代表经济趋势。

在轻资产转型方面,围绕着高端的服务业,围绕着人们对健康,对生活的品质,对休闲,对娱乐有更高的需求的这样一种产业会越来越成为未来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丘晓华称,投资者、企业家也要顺应这样一个趋势。

中国老龄化的社会趋势也预示着养老产业健康产业更大的发展,未来围绕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相关的产业调整也会加快。此外,丘晓华还认为,中国经济正走向一个多边共同发展的新趋势。这就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将不再仅仅依靠沿海地区的发展,因为三角地区更多就是沿海地区,未来中西部地区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这是需要去关注的又一个新的趋势。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