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全球禁塑令来袭,环保包装产品迎来发展良机
发布日期:12/09/2017
消息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限塑」的道路上摸索。为解决限塑的难题,不少企业正从技术上研发出成本低、使用方便的替代品,通过更环保的替代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各国相继推出「禁塑令」
继中国、法国、美国、澳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禁用、部分禁止或管控塑料袋使用的政策之后,今年8月,肯尼亚法院判定该国政府「禁塑令」合法有效,并自8月28日起强制实施,在肯尼亚境内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肯尼亚的反塑料袋法令,堪称全球最严「禁塑令」。该法令规定,生产、销售与使用塑料袋的肯尼亚公民将最高面临四年有期徒刑或约40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26万元人民币)的处罚。

自2016年7月1日起,法国超市全面禁止使用厚度小于50微米的一次性塑料袋。超市能够提供的是厚度超50微米、可重新使用的塑料袋,以及用纸、布或可降解材料等做成的购物袋。而从2017年1月1日起,一次性塑料袋的禁令将扩大到法国国内所有销售网点,其中包括用于水果、蔬菜以及奶酪包装的不同厚度的塑料袋。到2020年,除了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外,所有一次性塑料袋和塑料餐具都将被禁止使用。

2016年11月8日,美国大选加州选民通过了禁用一次性塑料袋的提案。该法案立即生效。这使加州成为全美第一个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州。目前,加州150多个城市都通过了一次性塑料袋的地方禁令。在这些城市消费者购物,店家将不再提供塑料袋,若顾客需要,则需支付10或15美分购买。2007年,旧金山成为美国第一个禁止使用塑料袋的城市,现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8个州的132个城市部分禁止使用塑料袋。

澳洲昆士兰政府在2017议会上引进了减少废物和回收修正案。昆士兰的法案规定除了在运输易腐食品中使用的薄膜袋之外,禁止零售商分发塑料袋。该法案将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行。昆士兰是澳大利亚七个州中,第四个禁止一次性聚乙烯袋使用的地区。南澳已在2009年禁止使用塑料袋,塔斯马尼亚和北领地也都已经做到了。
2017年7月,澳洲两大零售业巨头伍尔沃思和科尔斯相继宣布,在未来12个月内,将在其位于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维多利亚州和西澳大利亚州的门店逐步停止为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袋。这意味着从2018年7月起,顾客若在这两家超市消费需自备购物袋,或购买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这份被人们广泛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然而,实施九年来,「限塑令」却收效甚微,塑料袋依然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塑料制品产量还在保持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塑料制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6年,中国塑料制品产量逐年增长。2016年,中国塑料制品产量达到3,812.4万吨,同比增长2.07%。2017上半年,塑料制品产量为3,812.4万吨。

为了减少传统塑料制品对环境造成的危害,2011年7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下发通知,7月至8月将在全国集中开展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专项行动,禁止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对违反规定的商品零售场所经营者给予处罚;2015年1月1日,吉林省正式施行「禁塑令」,规定吉林省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这也成为中国首个全面「禁塑」的省份。此后,「十三五」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绿色制造」新理念,环保产品迎来发展良机。

未来,随着监管政策愈趋严格,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对于纸袋、布袋、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品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塑料袋及相关制品替代商机日益凸显。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