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绿色包装等环保指标或纳入行业诚信体系
发布日期:18/09/2017
消息来源:深圳晚报
快递包装如何开启「绿色模式」,有效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污染?早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召开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专家、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一起为快递包装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将绿色包装环保指标纳入行业诚信体系等建议,有关协会还表示近期拟将在行业内发出包装绿色环保倡议书。

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点 走「零废弃」道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垃圾资源化专委会李海涛副秘书长指,2016年,中国快递包裹突破300亿件,今年预计将达400亿件,到2020年将达到700亿件,增长速度惊人。这些快递包装基本上都是「一次使用,用完就扔」。尽管一些电商平台号称使用可降解包装材料,但实验证明,效果并不是很好。

李海涛表示,快递包装垃圾问题的本质是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带来了环境污染,而政府监管相对滞后。因此,必须从顶层设计着手,搭建一个可回收的「逆向物流体系」,走循环利用之路。

他建议由政府主导,在社区、商区、校区等设置快递回收点。一方面,加强通过宣传,引导市民将快递垃圾拆叠送至回收点;另一方面,设立快递回收基金,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快递员回收快递包装并循环利用,实现快递包装的「零废弃」。

向包装行业发出快递包装绿色环保倡导书
快递包装绿色发展需要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郭小梅秘书长表示,当前深圳平均每天有300万件的快件送到市民手中,引导全社会绿色环保理念共识尤为重要。

「协会计划通过理事会向包装行业发出快递包装绿色环保倡导书,深圳快递行业协会30家理事单位涵盖有约130家会员企业,将通过让其中有品牌号召力的企业做出承诺,作为行业领头羊引领整个行业绿色环保潮流。」郭小梅表示,协会还将利用深圳快递行业的信息平台发到每个快递员手中,目前深圳市快递行业信息平台涵盖了4.5万名一线快递员的资讯。

针对调研报告提到的回收难问题,郭小梅建言在行业内设立一个绿色低碳环保基金会,发动一线快递员在给客户送件时现场回收包装,对自觉加入倡导的快递员予以鼓励,从企业源头、物流和回收等包装行业上下游産业链上进行引导。

同时,她也建议政府应推出有关扶持政策加大对快递包装绿色化研发机构的资金投入。「据不完全统计,顺丰包装实验室每年投入研发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如果顺丰实验室研发的国家专利産品能够在整个行业中推广,那麽快递行业的发展道路会快捷一些。」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