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借共用经济之眼 看合版印刷本质
发布日期:21/09/2017
消息来源:中国印刷
合版印刷本是一个早已存在的印刷工艺安排方案,并不是什么新创意。但在新互联网时代,合版印刷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合版印刷在台湾地区以印刷业务的互联网创新为切入点取得了巨大成绩,并很快引进到中国大陆。合版印刷渐渐成为印刷业互联网应用的一个代表性创新点。
 
单就合版印刷的技术内涵看,在近年来的兴起后也并没有突破原有的技术轨道,但在软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资讯技术大发展的推动下,合版印刷得以借助资讯技术的成就将其应用从企业内部推广到不特定的客户群体,从而使其具有了共用经济的特征,技术未变但经济形态发生了变化。不过,合版印刷面对的毕竟不是全部的印刷业务,不是大众化的日常需求,其在印刷业的创新价值也受到了不小的限制。 
 
合版印刷之技术观
合版印刷就是将属于不同客户的,具有相同纸张、色数和印量的产品组合在一个大版中印刷,以充分利用较大幅的印刷机的最大印刷面积,一次印刷多个小幅面印品,以此发挥批量生产和规模印刷的优势,分摊印刷成本,节约制版及印刷费用。对于传统印刷而言,印刷批量越大,分担的单页成本越低,因此合版印刷相比专版印刷可以大幅减少生产成本。
 
其实印刷商一直都在这么做,只不过能够合在一起印刷的产品只能在原厂内选择,限于交货期、纸张差异和印量等原因,多数情况下能够合在一起的业务并不多见,所以印刷业中四开、六开和八开胶印机的普及率很高,还有甚至更小的专用名片胶印机。
 
合版印刷所带来的是更低的价格以及更快捷的交货周期,这正好与互联网经济的特征一致,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参与其中。合版印刷所面对的是没有特殊需求的常规业务,而这部分业务本身不存在过于复杂的技术要求,适合于无法复杂沟通的互联网体系。
 
合版印刷当然不全是优点,相对专用版印刷,合版印刷的色彩品质由于受拼合在同一版上的其他产品的相互影响,色彩一致性可能会不是很好,只能印刷常规的非特殊性要求的业务。由于需要等待其他合版业务,在业务量不足的情况下合版印刷的交货期比单版印刷要时间长一些,毕竟一个小幅面小批量印品得找到合适的能拼合在一起的其他产品也不是很容易的。另外合版印刷必须有合的必要,所以对于一些批量较大或幅面较大的印品,其实已经没有合的价值了。

合版印刷之软体与互联网
合版印刷面对的是不同客户,因此其电子文件品质的统一性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由于合版印刷过程中不可能会针对某一单一印品进行印刷墨量的再修正,所以对于分色、色彩调整的规范性有着较高的要求,进行合版印刷前必须有完整的色彩检查和修正系统进行检查和调整,以保证印刷时所有产品的印前资料是符合标准和规范要求的。
 
合版印刷印量协调是一个统筹方法,需要演算法支援。绝对的相同印量的印品往往很难碰到,所以如何对一个版的印量进行协调拼版显得格外重要,这项工作应该是自动完成的。而且,相同色调的印品应是对应放墨区域纵向排列的,而且还是考虑到不同墨区的相互干扰和最大最小放墨量的协调,毕竟印刷机是一种类比设备。
 
因此,合版印刷要真正顺畅运行,其核心还在于业务量要足够丰富,受众面要足够广,而这只有借助于互联网才有可能。设计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合版印刷系统,将分散的业务以最快捷的方式实现业务的及时提交、处理和发运,才能吸引其他印刷厂将需要合版印刷的业务交给专业的合版印刷企业,才能使合版印刷企业形成规模优势。
 
从这个角度看,合版印刷从技术方案转变为一种商业运行模式,其运行和发展,离不开支撑合版技术的软体体系,更离不开以互联网为手段的面向更广泛使用者的业务聚合体系,两者缺一不可。

合版印刷的思考
就合版印刷本身来讲,更应该重视其在引领印刷业互联网创新上的价值。其实,合版印刷之所以受到业界的重视,其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发展模式颠覆了传统的印刷业务发展路径,开创了一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取得超常规发展的新路,而这正是急于寻求突破的印刷业目前最需要的。
 
但合版印刷毕竟只是印刷业务的一种生产方案,而不是一种新的印刷形式,它只是在已有的印刷市场中通过技术撮合以降低成本而求得盈利。因为合版印刷业务只是整个印刷业务中极小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印刷业务还是需要专版印刷,从这个角度看,合版印刷还难以担当印刷业互联网创新的重任。因为印刷业务根本就不是大众需求而是专业需求,受众面很窄。有一个更重要的限制因素在于,尽管当前中国的电商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印刷业还在电商的路上艰难前行。另外,印刷企业触网并不普遍,印刷电商交易微忽其微。
 
需要警惕,合版印刷方案可能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即以合版印刷之名,将小幅面、小批量业务的市场价格水准压低,没有了正常价格和合版印刷的差价,合版印刷的优势也就不存在了,这对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百害而无一益。因此,合版印刷的发展路径应是面对印刷企业,而不是面对公众客户,合版印刷更多的是企业间合作的模式而不是面向公众的一种业务模式。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