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上海首度列入前十名
发布日期:21/09/2017
消息来源:联合报
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日前在成都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布达比同时发布共同编制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根据报告,上海首次列入前10名,从上一期的第13跃升到最新一期的第六名。另外,中国内地共有七座城市上榜,包括成都此次首度上榜。

GFCI 22共有92个金融中心上榜,全球前五大金融中心依然是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和东京。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成都和大连七个城市上榜。报告对中国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极大认可,认为中国金融中心在金融规模指标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上海排名的上升与其营商环境、声誉等的排名提升分不开。五大特征指标中,上海的排名均较上期大幅上升,特别是营商环境排名提升10名,声誉排名提升八名。

在该期客观评价之外的调查问卷中,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对上海的主观评价也大幅提升,对上海的主观评价得分超过其综合评分68分。报告编制参与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鹏表示,这显示国际专业人士越来越看好上海金融中心未来的发展。

报告指,上海有一项指标的排名特别突出,即在行业分类指数中,上海的保险业排名全球第一。GFCI报告首席作者、Z/Yen集团马克.耶恩德尔副董事长解释说,这表示在主观评价中,保险业的受访者尤其看好上海金融中心的发展。

马克.耶恩德尔总体评价说:「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付出了努力,所做工作完成得很好,特别是极大地改善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监管环境。」

此外,上海排名大幅上升还与纽约、苏黎世等传统金融中心在近几期排名中,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有关。例如国际金融专业人士普遍降低了对美国金融中心前景的预期,导致洛杉矶、旧金山和波士顿等几大传统金融中心排名下降,使得上海排名在短时间内超越了这些金融中心,暂时领先。

报告指出上海与香港、新加坡和东京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差距虽然不断缩小,但依然存在。从GFCI的角度来看,上海与三者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营商环境和声誉方面的若干指标中。例如,在营商环境下的商业便利度指标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香港排名全球第四,东京排名全球第45,而上海仅排名全球第71,差距较大。

马克.耶恩德尔还说,相对来说,上海目前在欧洲和北美的知名度还不够高。报告认为,上海要进一步提高国际排名及国际知名度,需要始终坚持提升营商环境,并扩大在国际上推广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力度。

GFCI是一项权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标指数,2007年起发布,每半年更新一次。该指数通过营商环境、金融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和声誉五大特征指标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近年来,上海的排名都稳步上升。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