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医疗新突破 3D打印器官指日可待
发布日期:03/10/2017
消息来源:晴报
随科技发展,3D打印技术除可制作出一般产品外,更可应用在医疗用途。现时有科学家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将部分人体器官复制出来,并经过验证证明可在人体应用,未来3D打印技术,有望可复制人体器官,解决移植器官短缺的问题。

虽然生物3D打印技术仍处于实验阶段,但3D打印的人类干细胞组织已可作测试某些药物对人体器官的影响。有医疗专家甚至预期第一个可移植的身体器官有机会在数年后诞生。

可用作移植 料数年内面世
近年生物3D打印技术发展迅速,科学家已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耳朵、骨骼、肌肉组织,且能够「正常运作」。去年四月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打印出修复卵巢,并植入小鼠体内,使其成功受孕及分娩;科学家希望这一成果将来可帮助女性恢复生育能力。去年12月,四川蓝光英诺生物科技公司(Revotek)甚至成功将一部分3D生物打印的动脉植入猴子体内,让血管再生,为3D生物打印促进人工血管内皮化研发的一大突破。

生物3D打印更有助开发和测试其他类型的治疗。化妆品公司L'Oréal、美国日用品牌P&G及德国化学品公司BASF去年开始研究打印仿制人类皮肤的产品,以测试护肤品及化妆品的副作用。而有西班牙研究团队今年二月成功利用「生物墨水」打印出仿人类皮肤,研究表示,3D打印技术可以复制自然皮肤的结构,即由血浆、蛋白质及皮肤细胞等组成的「生物墨水」,从外到内「打印」出超仿真人类皮肤;产品不但可以用作皮肤测试,更有机会用作治疗皮肤疾病。

仿制皮肤 可作测试化妆品
透过3D打印技术,未来料可为病人「度身订做」器官以及医疗仪器,有助医生为病人提供更合适的个人化治疗,大大提升疗效。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到了2020年,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将会创造达21.3亿美元产值。

巨企走最前 打出整对运动鞋
3D打印用途广泛,现时甚至连整对运动鞋都可以打印出来。今年初,包括欧美品牌Adidas、Under Armour及内地品牌匹克,均推出3D打印运动鞋。其中,Under Armour推出的打印训练鞋款UA Architech Futurist,由设计团队利用2年多时间研发所得,主打独特而实用的3D打印晶格设计。UA表示,研发过程中采用了「生成设计」(Generative Design)软件,即利用特定算法探索设计的无数可能性,令团队更快设计出最终产品。而Adidas则与初创公司Carbon合作,推出名为「Futurecraft 4D」的3D打印鞋;两者合作已经将打印技术提升,令制作一对鞋所需时间从现在的1.5小时​​缩短至20分钟,并将明年销量目标定为10万对。

印出食品 好睇又好味
由西班牙公司Natural Machines推出的Foodini 3D食品打印机,将会是美食爱好者恩物。Foodini可打印不同种类的食物,包括饼干和Pizza等,只需要将材料存放在打印机的容器内,它就能按照用家输入的食物设计打印出食物。但Foodini目前的功能只限于制作食物的形状,不能加热,甚至连使用的材料,都要先用人手制作成泥状才能使用。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