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当当进军听书市场 推进「悦听」生态格局
发布日期:09/10/2017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随着听书市场的不断火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日前,经过三个多月的全民公测,当当听书正式上线,并提出了听书时代要响当当的口号。当当李国庆首席执行官表示,当当听书现已确立为公司战略核心产品,正致力于用听书满足优势内容的需求缺口,用身体力行的行动尊重正版,并联合出版社打击盗版猖獗的乱象。

在国外,有声书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亚马逊上排名靠前的畅销书几乎都有有声版。奥巴马和比尔.克林顿都因为录制有声书分别得过两次格莱美「最佳朗读专辑奖」。

在中国,当下越来越多的读者愿意在路上、在车上、在床上、在做家务时为听书内容付费。据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听书市场的价值已超过28亿美元。自2012年起,中国听书市场就开始呈现倍数增长,从7.5亿激增至2016年的22.6亿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国内听书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1.3亿元,同比增长36.7%。

除了读者听书的付费意愿越来越强,国家政策对于听书市场的支持也日渐明朗。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推出了推动数字阅读发展的具体政策。根据速途研究院预测,2018年中国听书市场规模将凭藉更快的增速,增至44.3亿元人民币。基于日渐明朗的市场前景和自身深耕出版行业多年的洞察,作为渠道商的当当开始布局听书市场,意图推进打造纸、电、听一体化的云端数字「悦听」生态格局。

在李国庆看来,伴随着听书市场的快速增长,对出版内容的任意切碎,内容结构碎片化严重等现象也大量存在。他认为,随着用户对于内容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由专业编辑团队精心打磨的出版物听书正越来越为读者所青睐。

今年5月,当当听书在APP端上线公测。依托品牌与资源优势,当当听书首次上线的就达3万小时、2000余种,品种涵盖中外经典小说、网络文学、儿童教育、人文社科、经管励志等。在听书公测期间,当当尝试推广「章节付费」。当当认为,通过刺激读者对内容产品的体验性消费,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习惯「整本付费」。

现时,当当听书现已累计近80万用户,且活跃用户正飞速增长。可以说,当当多年积累的忠实读者群体,正是出版物听书成长的乐土。从销售表现来看,虽然一些热门IP在各大平台都广受欢迎,但像《四世同堂》这样的文学经典在当当也受到了极大追捧,印证了当当读者的需求偏好与优质出版内容的重合度更高。

跟所有数字产品一样,付费、盗版依然是困扰听书市场的难题。一方面是读者对听书的需求存在很大缺口,一方面是掌握了大量优质内容的出版社却苦于分发渠道有限,内容变现困难。这些现象主要是盗版猖獗和高昂的听书制作费用所导致。

盗版猖獗是导致出版社对听书大市场望而却步的主因,据了解,由于行业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有声听书市场版权侵权事件频发已久,个别知名平台借口用户上传,掩饰盗版本质,逃避运营平台责任,损害版权方权益。根据国内知名有声供应商提供的数据,针对几大知名调频平台的起诉或正在准备起诉的盗版侵权案件已经数百件。

针对上述现象,为了迎接听书时代的到来,当当欲携手出版社成立打击盗版联盟,尊重正版版权,创新分发渠道,变现市场红利。不仅如此,出版社也可授权当当作为代表,委托当当的法务人员代为打击盗版。

「高昂的前期制作费用是出版社踌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李国庆说,除了有声改编版权费用外,听书的录制加工费用是一本电子书的几百倍。「为了解决听书高昂的前期制作费用问题,当当拟采取先期出资帮助出版社解决录制,用未来的销售和分销代理抵消录制费用的模式,一起携手出版社打造完整出版物听书市场。」李国庆坦言,随着听书大市场红利期临近,当当正积极与产业链条各方合作,加大盗版打击力度,扩大内容创收渠道,录制分发销售听书,邀请作家讲座或者直播,联合各方变现市场红利,引导出版业的转型,共赢数字阅读未来。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