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首次全面实行网上年度审核
发布日期:09/10/2017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为加强对印刷企业的监督管理,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2017年印刷企业年度核验、年度报告公示试点和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年度考核的通知》和《湖南省印刷业规定》要求,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全省2,228家印刷企业开展了网上年度核验工作,是湖南首次全面实行网上年度审核。

今年年检工作中,湖南共有2,216家企业通过年检,出版物企业注销六家,降级三家;其他印刷品企业注销三家,缓检三家。

一直以来,湖南对印刷企业的年度核验工作就十分重视,始终坚持「宽进严管、依法行政」的方针不动摇,将年度核验工作作为汇总行业信息、摸清行业底数、掌握行业动向和整顿印刷市场的一项基础工作来进行。

为认真落实好总局通知要求,湖南召开办公会安排部署印刷企业年度核验工作,及时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印刷企业网上年检工作的通知》,明确印刷企业审核登记的对象、程序、内容、时间及年检方法步骤等重点,划分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的职责与目标。

按照任务分工,在本年度核验工作中,湖南省局主要负责对全省出版物印刷企业、数字印刷企业、制版等专项企业进行年审登记,市州局负责省直管县以外的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的年检工作,省直管县局负责所在地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的年检工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南省首次全面实行网上年度审核,所有印刷企业通过网络填报上传年度审核材料。为确保网上年检的顺利实施,湖南省局安排专业人员对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网络管理系统进行技术调试,并组织各市州相关人员开展印刷法规再学习和网上操作再培训。各市州局结合工作实际,均按要求组织本地区印刷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年度核验工作动员会,及时将本年度年检任务和工作要求部署到位,较好地保证了各印刷企业如期展开年检工作。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湖南统一步骤,统一标准,严格依计划按要求组织专人对各类印刷企业所报送的核验材料全面进行网上审核。主要对印刷企业的证、照是否一致,自检报告中的生产经营状况、企业资质情况、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印刷产品质量状况、设备更新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等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凡材料不齐或数据不全、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一律不予通过,并限期整改。

为避免年度核验走过场,确保参加年度核验的印刷企业的申报材料真实准确,湖南依据核验条件和标准,在严格网上审查的基础上,还结合印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统筹组织各市州管理部门,对本辖区2%左右的印刷企业遵纪守法、生产经营、制度落实、质量管理、设备更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实地专项随机抽查,真正掌握了印刷企业的基本状况。

在年度核验工作中,湖南认真贯彻落实总局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审核标准,不断强化印刷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掌握印刷业产业发展的新数据、新特点,特别是数字印刷、走出去工程和行业税收等基本情况,为指导行业发展提供了大数据参考。

年检资料审核过程中,湖南不仅针对全省印刷企业的总量、印刷产值、资产总额等几个重要指标进行了综合统计,还就全省印刷业基本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评估,并做出本年度印刷企业状况分析报告,为动态监管印刷企业提供数据支持。

在年审登记的不同阶段,湖南省局印刷复制处以电话督促或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10多次督查,耐心为基层单位答疑解惑,排除各种困难。各级主管部门和各印刷企业也都积极行动,按要求写出年审工作报告上报省局,按规定填写有关表格。这次全面实行网上年度核验,程序中设计了审核功能,在企业填报时给予提示,把问题在基层解决掉,大大节省了各级审核时间,同时又保证数据真实、准确。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