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香港首个联校设计展览《设计列阵》现已开幕 展出超过200件设计毕业生与业界跨界创作作品 欢迎各界人士莅临 免费入场
发布日期:11/10/2017
消息来源:香港工业总会及香港设计委员
由香港工业总会和其辖下之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办的香港首个联校设计展览《设计列阵》(「DesignXcel」)上星期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厅正式开幕。开幕礼特别邀请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出席并担任主礼嘉宾,在香港工业总会郭振华主席及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及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严志明先生陪同下,为展览掀开序幕。典礼上有逾百位嘉宾出席,业界及各大设计院校代表均到场支持并庆祝多月来的努力成果,场面热闹。
 
(左起)创意香港助理总监林惠冰、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及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严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及香港设计委员会副主席张益麟为香港联校设计展览《设计列阵》掀开序幕。 
 
《设计列阵》是香港史无前例的联校设计展览,透过全年度的协作机会,促成设计毕业生和业界之间相互协作,让设计师的新思维结合业界的实战经验,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跨界协作效果,促进设计毕业生与工商业界共同创新。《设计列阵》共有16间本地设计院校参与,并从4,000名2017年设计院校毕业生中提名各院校之毕业生与60多间不同行业的公司进行协作。超过200件协作成果将会于2017年10月5日至10月17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厅展出。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及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严志明先生在开幕礼上致欢迎辞,他提到:「今次展览是香港首个联乘校展,展示设计毕业生与本地工商业界的协作故事和收获。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香港开办了许多设计学院和学科,每年五月和六月每所学校都会各自举行毕业设计展,今年我们为各院校、设计系同学及工商界搭建共创平台,并联合展示丰硕的成果。联乘校展不仅帮助更多工业家、企业家了解怎样与设计师合作,设计毕业生亦可直接参与将作品转化为产品的过程,认识包括生产工具、物料和潜在问题,可说是一次多赢的协作机会。」
 
《设计列阵》是香港设计委员会迈向五十周年精心呈献的项目,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意香港的赞助项目之一,香港工业总会郭振华主席在典礼上致开幕辞时道:「香港工业总会早于半世纪前已洞察到设计对工商业的重要性,因此在1968年创立了香港设计委员会,一直秉承促进工商业界的贸易、投资、技术创新产品、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发展的使命,开创设计业务拓展机会。《设计列阵》的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个能持之以恒,且目标明确的商校合作计划,有系统地将设计毕业生和商业机构进行配对,促进工商业家、年青设计师、设计教育三个界别的紧密协作,从而鼓励业界积极肩负企业社会责任,体验跨代互惠,最终提升整体创新指数,惠及总体香港经济发展。」
 
是次《设计列阵》联校设计展览及协作计划涵盖五大主要设计类别:广告及视觉传播、产品及工业、时装及形象、数码与互动、建筑、室内、空间及环境等设计。展品当中包括不少互动体验,适合任何年龄公众人士参观,例如以虚拟实景VR体验最新的室内设计展示方式、能够将相片变成无需用3D眼镜也可以看到的3D立体相片、能够帮助长者预防及减轻认知障碍症状的游戏等等。
 
其中现在设计有限公司在这次《设计列阵》展览中联同室内设计系及创意媒体系毕业生跨界别合作,一同创造富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首个香港STEM Lab。现。在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创作总监刘志海先生称:「《设计列阵》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促成设计毕业生跟工商企业跨界合作,让毕业生更清楚自己人生目标、价值和能力,于毕业之时,能够随即为自己的设计生涯开始规划。而透过与业界接触,扩阔同学视野,让他们有机会将从设计院校学习的知识实践。是次展览更让毕业生有机会将作品的创作理念和故事与公众分享,回馈社会。这是一个让毕业生可以『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难得机会。」
 
以名为《一样米养百样人》的作品参与是次展览的陈泽宜同学,是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之毕业生。她的作品是一个为推广本地二澳米的市场营销企划,在《设计列阵》安排下,由本地老字号品牌星光实业有限公司(红A)赞助200个蒸饭盅将产品重新包装,并由印刷伙伴浪尖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支援印刷。陈泽宜同学谈到作品时称:「《一样米养百样人》是我毕业作品的一个构思,能够透过《设计列阵》将构思实现,甚至有机会将作品推出市场,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而且,这个合作将香港的工业代表、农业代表、印刷商和我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广告设计毕业生连成一线,携手制作出一个属于香港和香港人的作品,让我感到既荣幸又兴奋。」
 
是次《设计列阵》联校设计展览于2017年10月5日至10月17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厅开放予公众人士免费参观。参观人士可以于现场参与导赏团了解展品背后的协助理念和故事,或于网上报名参与不同设计主题之工作坊、研讨会、欢乐时段分享及示范。部份活动包括手工梘工作坊、树脂画工作坊、3D立体拼图工作坊、瓦通纸制作工作坊、3D打印技术分享会等。
 
《设计列阵》联校设计展览详情
日期:2017年10月5至17日
时间:星期一至日 10:00 – 20:00*
*10月17日展览将于下午3时结束
地点: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厅(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66 号)
票价:免费入场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