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线装书打破传统 纸张、走线展新貌
发布日期:13/10/2017
消息来源:中时电子报
苏州图书馆的古籍馆人员向孩子演示古书修补。
 
「线装是我国古籍装帧最后一个形式,是历经时代长河后代表我国书籍装帧艺术的最高水准。」河北美术学院讲师王丽岩曾如此评价线装书的书装设计,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展现出古代艺术设计和印刷装订技艺的线装书,近年来,从纸张到专业环节,都受到当代书籍设计者的关注并成为现代装帧的应用元素。

刻印是线装书重要的一环,自扬州起家的器曰书坊,负责人周小舟日前便指出,从唐熙年间刻《全唐诗》开始,扬州一直是刻书业的重镇,在民国初年,扬州也还保有完整的刻书产业链,因此至今扬州的广陵古籍刻印,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的传承单位。

除了线装书,如广陵古籍刻印社今年便推出可定制的私人笺谱,虽然今人少在纸上书写信件了,但印刷图案的古雅、印刷工艺的精细,反而使笺谱逐渐成为艺术品,如器曰重刊的《云蓝阁笺谱》,微店上定价480元人民币,堪称高价。

古籍线装书的装帧形式对现代书籍亦有不少影响和启发,如线装书结构的护页,即现在书籍的副封面;古时写著书名、作者页的内封面,现在书则称为书名页或扉页,大致上现代书籍的结构与线装书一致。

过去线装书逐渐发展出的六眼、八眼、龟甲式等复杂而具装饰功能的走线方式,也时而被现代书籍援用,甚至打破传统,另外创出新的走线方式,例如追求线头外露的效果,或把走线方式发展成图形或文字等。线装如今更成为一种象征意义,由于线装书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如今一些涉及传统文化、民族、艺术题材的书,也会以线装作为装帧设计的格调,如曾获世界最美的书的《曹雪芹风筝艺术》即是一例。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