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乘数效应可期
发布日期:13/10/2017
消息来源:文汇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特首林郑月娥女士日前公布首份施政报告,提出政府要在经济上更「积极有为」,应担当「促成者」及「推广者」角色,适时投资,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林郑认为,政府目前坐拥过万亿的财政储备,「应更有条件、有智慧地把『取诸社会』的财政盈余『用诸社会』」,故提倡采取前瞻性与策略的理财方针,为香港投资。

其实放眼四海,有哪个城市可以有过万亿储备,兼且香港受惠于「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策略发展,前景一片乐观。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增长百分之四及第三季的良好势头,她有信心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可高于3.5%。政府对医疗、社福、教育、创科、楼宇维修、环境、乡郊保育、体育、艺术、智慧城市以及增加公务员编制3%等各项公共服务增拨资源共逾613亿元,本身就为本地经济朝各不同范畴注入大量新动力,产生乘数效应。

减公司利得税 中小企受惠较大
过去几任特首都未有条件做到大幅调减公司利得税,今届林郑说做就做了。她宣布落实「利得税两级制」,企业首200万元利润的税率由她政纲建议的10%,进一步降至8.25%,即利得税率的一半,独资及合伙的企业亦能受惠,首200万元只需交7.5%的税率,当局推算库房每年少收约58亿元。不要小看这区区58亿元减税,这是藏富于民的举措,而且中小企业受惠相对较大。

香港大部分企业都是中小型较小本经营者,减税所省下来的资金,可以令这些公司就自己行业面对的情,既可以扩充业务、又可多聘人手或加员工薪金、投资研发、置换公司电脑器材等,这些影响是不论行业,大家自由发挥,受惠者层面遍及社会各阶层,减利得税的乘数效应将于明年陆续显露。为免企业滥用机制,将限制每个集团只可提名一家企业受惠首级税率,将税务优惠集中在中小企。

加推绿置居不会影响公屋轮候者
重置置业阶梯方面,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表明房屋政策以置业主导,令市民「落地生根,以香港为家」。她建议将「绿置居」计划恒常化,以加快公屋租户流转,并率先将4,000多个位于火炭的新落成公屋单位,于明年底转作「绿置居」发售。「绿置居」既鼓励有能力的公屋租户按置业阶梯向上流,同时可腾出同等数量并分布各区的公屋单位予轮候公屋人士。出售绿置居单位予公屋租户亦有助于房委会资金流循环再用。有人认为加推绿置居会令公屋轮候者等候更长时间,理论上卖出一间绿置居单位,买家需交出原公屋单位供新住户使用,减一加一,应该不会影响轮候者的机会,或许可以在行政上加快,令公屋交收时间尽量缩短。

另外,政府亦计划将「白居二」计划恒常化,活化二手居屋市场,令38万个居屋单位都有机会成潜在二手市场供应。有人认为现时上车那麽困难,居屋业主一般怎肯随便放售单位,但根据过往经验,在社会经济环境好转的时候,港人只要条件许可,还是会细单位换大单位,居屋换私楼的。

增加新首置单位有赖公私营合作
至于之前讨论得比较多的新首置计划,暂时已知的是申请者的入息上限定于居屋入息上限加三成,即大约68,000元,首批将会在东九龙安达臣政府招标用地中拨出1,000个单位,其他细节如定价基准、不准转让期以及将来转售单位时补地价方法等,有待明年正式推出时公布。其实这是从原本预算作私楼供应的单位拨出作「首置」,即是私楼供应相对少了1,000个。或许数量不多,对私楼年度预计供应影响不大,但长远来说,还是有赖从发展商的农地土储中作公私营合作,始能取得较大量的「额外」的首置单位,待继后具体条件如合作方式和补地价方案曝光后,再作补充评论。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