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智能包装来了,会能比无人零售更火吗?
发布日期:25/10/2017
消息来源:RFID世界网
不得不得承认,内地无人零售真是火爆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都开始出来月台并指出,商务部密切关注无人零售的发展,将会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和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零售企业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不断增强创新转型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

的确如此,我们看到市面上冒出了五花八门的「无人超市」,而大约有一半的包装方案上都添加了RFID晶片来感应识别商品。

零售商选择RFID技术,背后是有原因的。因为目前,商品销售过程中会遇到诸如防伪、追溯、线上线下行销、推广手段等等不同的问题与需求,而商家辅以二维码、RFID/NFC标签、数码浮水印、AR增强现实技术、大资料分析等技术手段正好能解决这些问题。

这里提到的RFID,就是智能包装上所采用的技术之一。企业能通过全方位的为商品从生产到销售保驾护航,而运用智能包装技术也能为企业带来更精准的市场预测、更贴合实际的销售计划、更少甚至零库存、便捷的产品使用及售后等,从而给消费者更放心的商品、更透明的生产过程,让消费者享受更多的商品服务。

智能包装并非现在才有一个新事物,只是因为在最早期,智能包装技术一般只用在高级商品、奢侈品包装上,我们接触不多罢了。

何为智能包装?

早在1992年,在伦敦召开的「智能包装」会议,专家给出了智能包装的定义:是指在一个包装、一个产品或产品包装组合中,有一集成化元件或一项固有特性(元件),通过此类元件或特性把符合特定要求的职能成分赋予产品包装的功能中,或体现于产品本身的使用中。

例如,可将温度时间历史记录标识(TTI)、被包装食品内微生物滋生指示标识(MGI)、光致变色指示标识、受到物理冲击标识、渗漏、微生物污染标识、无线电射频标签(RFID)、DNA(去氧核糖核酸)标签等常被定义为智能包装。

而到了国内,所谓的智能包装,就是在现有包装技术上,添加更多的相关资讯,并可以采用今朝先进的智能手机、互联网、物联网予以读取,从而使包装具有更大的资讯容量。一方面,消费者能获得更透明的商品资讯和增加了更大的挑选余地;另一方面,智能包装无疑为生产商提供了一个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大容量平台。

在智能包装上,人们可以融入不少的创新思维,加入更多的机械、电气、电子和化学性能等新技术,使其既具有通用的包装功能,又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能,以满足商品的特殊要求和特殊的环境条件。智能包装应用在几乎所有的产品应用领域,包括电子产品、食品、饮料、医药、生活用品等。

智能包装的趋势演进

一维条码,应当算是我们使用最早、最广泛的智能包装,也是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智能包装。它目前在食品、药品及其他零售商品上得到广泛使用,人们已经基本离不开它了。

随后,二维码诞生,并慢慢成为了被智能包装广泛使用的另一种技术,和一维条码相比有了更大的资讯容量和防伪性,目前也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并广泛使用。用户可通过一台普通的智能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得该二维码的相关资讯。

而现在,我们又看到有一部分智能包装开始对包装交流功能做了一种延伸。最新一代的智能包装上采用RFID和NFC技术,可以让包装「开口」告诉我们它们到过的地方和所在的位置、里面装着什么、是不是正品、是否被开过封等。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智能包装越来越强调交互的重要性。「NFC论坛」日前宣布,已开始与智能包装行业协会合作,説明开发产品的智能包装,包括「互动式标签」在内的产品,可以在手机上显示有关产品的资讯。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