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双11」马上来临 谈谈中国快递包装循环绿色之路
发布日期:26/10/2017
消息来源:中国商报
「双11」的脚步已越来越近,电商消费的旺季也将再次来临。人们除了好奇今年「双11」将会带来多大的消费奇迹外,随之而来的包装垃圾也让人很是担忧。

国庆节与中秋节期间, 人们纷纷选购商品,而所赠送的礼品大多都有精美包装,最后却变成垃圾。为此,不少消费者很希望商家能够回收利用这些包装材料,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也能为社会环保做出贡献。

近年,商家为了体现服务与商品的品质,对商品的包装越来越精美,成本也越来越高,而近期纸价的上涨更加重了企业的成本。从社会角度来看,资源浪费也很严重。然而,包装材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仍没有太大进展,主因是企业们并没有积极进行回收工作。

据了解,不少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试图回收包装材料,不过由于操作起来比较困难,最终以不了了之而告终。如今仍有快递企业在实践包装材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但是这个工作并非主流,而只是个别企业的尝试性业务。

今年8月,北京邮政推出的同城快件快递包裹业务再次升级,提供上门取件业务,并且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同城快件环保布袋,在循环使用时邮资可以优惠。北京邮政同城业务作为一项新业务,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本身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布袋更是一种尝试,但估计没有太多消费者知道该产品。

10月12日,顺丰在第十二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上展出了免胶纸箱、二次利用文件封、EPP循环保温箱等环保包装。据悉,「二次使用文件封」与传统文件封的物理性能一致,在原有功能不变的情下增设了二次使用功能,更加节能环保。

除了快递企业外,零售企业使用的包装材料也很多,尤其是开展电商业务的零售企业。然而,目前并没有任何商家提供包装材料回收业务,即使是大型电商平台的自营业务也不回收印有企业标识的独特包装材料。生鲜电商也是如此,几年前还有生鲜电商回收保温箱,但如今成本更高且更具有回收利用价值的保温箱也鲜少有企业回收。

 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大量使用包装材料的企业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并且使用过的大量包装材料对社会环境也带来了恶劣影响。不过,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动力驱使企业实行回收。据业内人士表示,以快递企业为例,包装材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需要构建回收体系,这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与物力,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快递企业的主要精力都在主业上,没有心思去回收包装材料。另外,回收过程也很难操作,比如快递员回收包装材料时会担心影响效率,加盟网点也会因为占用空间等问题而不配合。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前期市场的不成熟,企业的投入要大于回收循环使用包装材料所带来的成本节约,因此,即使原材料价格上涨了,快递企业也不会轻易去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推动包装材料回收这个大工程。对于没有自建物流的大多数电商零售企业来说,由于消费过程中并不能亲自接触消费者,回收包装材料更是难以实现。
  
除了企业的自发行为外,政府的推动也很重要。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应从立法、监管和市场等方面建立循环利用链条。政府可推出激励政策,给予企业一些补贴,同时从立法、监管和市场等方面建立全环节的责任制,让包括快递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条都担负起责任来。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