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双11马上来临 中国快递包装迈向环保之路
发布日期:10/11/2017
消息来源:新闻晨报
在今年双11来临之际,不少电商开始利用循环包装袋、百分百可降解快递袋等产品,纷纷试行绿色物流,而苏宁物流更推出「共享快递盒」,一个快递盒的使用次数甚至可以达到1,000次,让寄收快递变得更加环保。

根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显示,在今年9月,一份《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下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的包装仍集中在以下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

截止到2016年,全国快递业全国快递行业运单总使用量312.8亿枚,编织袋总使用量约32亿条;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胶带使用总量约为3.3亿卷,而包装箱总使用量约86亿个,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就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

对此,苏宁物流选择在末端投递环节使用可循环的包装箱代替纸箱,从而减少一次性纸箱的投放量及过度包装的问题。据了解,所谓的可循环的包装箱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长约0.3米,宽0.2米,待客户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包装箱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网友将其称为「共享快递盒」。

截至今年10月份,「共享快递盒」已经投放了五万个,平均每个「共享快递盒」每天循环两次,累计节约了650万个普通的快递盒。

「共享快递盒」由快递小哥在最后一公里投递,消费者可以选择自提或者要求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在收货不便时,消费者可以选择自提模式,要求快递小哥将快件放在电商平台特定的自提点或者是社区代收点,待收到快递后,再将快递取出,把快递箱放回自提点进行回收;或者选择送货上门模式,同快递小哥约定好收货时间,直接将快件拆箱,然后将「共享快递盒」交由快递员带回作为循环快递盒使用。

随着「共享快递盒」的推出,不少消费者都是喜忧参半,虽然在环保的问题上,「共享快递盒」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对消费者而言,如何确保个人快件的隐私性?为了增强用户体验,这些「共享快递盒」还特意设计了牢固的「封箱扣」,该封箱扣的寿命为一次性,一旦被打开就会损坏,以此来保障用户隐私。

据悉,目前「共享快递盒」已经从北上广8个城市扩展到13个城市,增加重庆、深圳、杭州、郑州、济南五个城市,而上海地区的「共享快递盒」也于近日陆续到货,共投放6,000个,苏宁物流将在今年双11开始投入使用,除标准和可折叠两种型号外,采用新型材质的漂流箱也在秘密研发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快递盒」在商品品类上存在一定限制,往往涉及的产品品类价值会较高、传统配送损耗比较大的产品更加适用这种箱子,消费者也可以在接收快递时做到第一时间进行快递检查。据了解,目前「共享快递盒」仅适用于3C、母婴、快消等这些品类,电商平台也会在「共享快递盒」外添加防撞防挤压材质。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