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人工智能技术将改变医疗业
发布日期:01/12/2017
消息来源:新华网
当前,在现代医疗领域,生物3D打印、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正改变着医疗手段甚至医疗模式,并将推动医学发展,重塑医疗産业。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北大医疗创新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医疗前沿新技术研发及转化应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
 
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先进制造的重要技术手段,生物3D打印技术已经可以打印出人类皮肤、血管、骨骼甚至甲状腺。「生物3D打印是工程、材料、信息、生命科学和医学等诸多大学科的交叉,为个性化医疗提供了必要的共性核心技术。」清华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上普博源生物科技董事长孙伟説。
 
目前,生物3D打印技术研发关注的不是细胞,而是基于细胞集成的单元,构建体外生命系统、微生物组织、生命机械,如细胞机器人、器官芯片、类人芯片等。将细胞打印技术和微流装置制造技术交叉融合,或为复制组织器官和制造「芯片人」提供重要技术手段。未来,生物3D打印技术可以打印出具有生物功能的人体活性组织,带动数字化诊断、个性化辅助医疗、药物开发、细胞工厂等更多关联産业的快速发展。相关研究机构预测,生物3D打印的初级应用是细胞三维培养,其次是药物测试,终极目标则是全器官构建。到2024年,市场容量将达到60亿美元
 
医疗健康领域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医疗机器人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董事长张送根介绍,手术机器人自1985年在美国诞生以来发展迅速,已占全球医疗机器人份额的60%以上;亚太地区手术机器人市场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从技术等级上看,手术机器人现阶段还处于机器人辅助、无自动化、任务自动化阶段,未来将向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发展。使用手术机器人具有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微创切口长度短、软组织损伤小等优势,但也面临医学伦理、手术事故责任判定等问题。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骨科疾病将呈爆发式增长,手术机器人大有用武之地。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肾内科于峰主任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医院要重新考量新模式下的医疗系统。该院已经运用人工智能系统协助开展医生培训,作为有效提升医生专业水平的重要工具。

生物3D打印、人工智能等前沿新技术如何加速走
向産业化,涉及法律、人才、资本、技术和市场众多创新要素的动态配置与整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认为,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当下,「産学研政投」应该逐渐融合、形成合力,以促进健康领域科学技术迅速发展。
 
北大医疗任甄华副总裁表示,医疗新技术和新模式将改造现有医疗态势。未来,北大医疗将成立创投基金,孵化新领域新技术,重点关注分子诊断及检测服务、数字医疗、生物创新药领域的尖端技术。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