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连续六年组织绿色印刷交流会
促北京印刷业砥砺奋进
发布日期:06/12/2017
消息来源:必胜网
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指导下,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印刷协会和必胜印刷网联合承办的2017年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在北京蟹岛成功举行。这是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连续第六年组织绿色印刷交流会,活动覆盖京津冀三地,已成为绿色印刷宣传周的主战场,六年来吸引了一万多人前来参观、交流,形成了全国推进绿色印刷实施的一个品牌活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戴维副局长今年出席了2017年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并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交流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绿色化.数字化的主题,着眼于展现三地推进绿色印刷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致力于搭建区域协同和产业融合的平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绿色印刷工程中的一件大事。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在第二届中国出版印刷者大会上表示,以数字化为桥梁,贯通产业上下游,实现单一业态向综合业态的融合发展,是当前出版印刷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北京市出版印刷行业的数字融合化发展总体较快,新增数字印刷企业呈逐年翻番态势。

截至到2017年,北京通过绿色印刷认证的印刷企业有155家,占北京市总印刷企业数量的10%,占全国印刷企业总量的12%。在北京,目前有138家出版社涉及绿色印刷,占出版社总量的60%;绿色印数占总印数的1/4。绿色印刷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最大:实施绿色印刷工程力度最大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从2012年启动实施北京市绿色印刷工程,用以奖励优秀青少年读物绿色印刷示范项目。截至到2017年,北京市累计投入支持资金达到6716.99万元(人民币,下同),支持到出版社158家,印刷厂159家。支持出版印刷绿色印刷图书6,272种,印刷数量17,789.3万册。

最快: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全覆盖最快
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北京市中小学教科书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绿色印刷。直至2017年,惠及到全市1,000万中小学生。而且,借助中小学教科书这一公共载体,有效促进绿色印刷走进了广大市民中间。

最广:宣传范围最广
在宣传普及绿色印刷理念方面,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成功举办绿色印刷进校园、贺「六一」、走进图书节等活动,通过电视公益广告、媒体宣传、聘请形象大使,开设绿色印刷出版物售卖专柜、组织小学生参观绿色印刷企业、发放绿色印刷宣传册等形式,向大众宣传普及绿色印刷知识。

最坚持:连续六年举办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
从2012年至今,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已经连续举办六届。以此搭建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通过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促进京津冀推广绿色印刷协同发展,助推三地印刷产业深度融合。这个活动已经成为绿色印刷宣传周的主场活动。

最早:在印刷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北京印刷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自2012年来,北京市印刷业57家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已通过企业有42家,15家正在审核中。

在节能方面,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升级节能技术。如更新落后设备、淘汰高耗能电机、升级照明灯为LED灯、安装空压机变频装置、集中供气、余热利用等措施。

在节水方面,企业安装冲版水过滤循环装置,润版液过滤装置,降低生产用水,并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使用免冲洗版材,进一步降低了显影液消耗量及新鲜水的消耗量。

在减污方面,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安装废气治理设施,并升级废气治理设施。除此之外,企业从源头控制,逐步淘汰异丙醇或酒精的使用、安装橡皮布自动清洗设备、集中供墨系统,以达到进一步降低排放量。

通过企业逐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已节能6,868万 kWh,节约天然气214,984,节热力38,398GJ,节水59,482,减排VOCs292.084t。

服务首都不可或缺
北京印刷业为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提供各品类的印制服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印刷科技创新领域,北京印刷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一批科研院所及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例如北京印刷学院、北大方正、中科院纳米所、中国印刷技术科学研究院等。

北京的书、刊、报出版量居全国首位,北京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将出版印刷定为其中的一大板块。北京有一批印刷企业已成功地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首都文化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又拥有全国最重要的新闻印刷基地,人民日报印刷厂、解放军报印刷厂、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新闻印刷企业承担着及时传递党中央决策和政令的重要职责。北京拥有大量为首都全国政治中心运转服务的书刊、文件印制、证券证件印刷、信函信笺印刷企业,共同构成服务首都政治中心所必需的印刷保障体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北京印刷业综合发展质量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2012年北京印刷企业数量1,900家,2016年1,400家。2012年亿元印刷企业数量42家,2016年53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亿元企业增长50%。

2. 出版物印刷紧密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功能
2016年北京印刷企业总产值312亿元,出版物印刷企业164.6亿元,占总产值的52.7%,首次超过包装印刷产值的占比。北京出版物印刷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3. 北京印刷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6年北京印刷业5,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数量86家,产值212.2亿元,占印刷业总产值的68%。这86家企业完成的利润为13.9亿元,占全市印刷业利润总额的93.3%。集约化程度凸显。

4. 布局京津冀推进区域印刷产业协同发展
(1)2014年,第三届北京绿色印刷产业促进交流会升级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印刷产业促进交流会。
(2)2015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委托北京印刷协会完成《印刷业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调研报告。
(3)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商务促进交流会上,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带领六家印刷产业园区来京承接。
(4)2017年,北京市一批印刷企业搬迁至汉沽、曹妃甸、宝坻、肃宁、廊坊等地产业园区。

5. 正在实现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1)北京印刷行业发起绿色革命,大力实施绿色印刷工程,快速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2)2012年北京数字印刷企业31家,2016年数字印刷企业为113家,增长2.65倍。北京数字印刷蓬勃发展。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