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推一带一路全球化有利亚洲经济
发布日期:12/12/2017
消息来源:中时电子报
十九大的闭幕标志大陆进入新时代,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新一轮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领袖定位,积极带领大陆倡议「一带一路」策略,加强与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区65个国家的基础建设和贸易联系。其战略计画中,除拟于未来五年投资8,000亿美元,北京亦预期与带路国家的贸易全年总额,于10年内由2015年的1兆美元增加至2.5兆美元。习近平推动一带一路策略将有助促进大陆企业迈向全球化,并提高大陆在亚洲区内的经济影响力。
 
未来五年,预期一带一路将推动亚洲基础建设加速发展,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新兴市场需于未来15年合计投资26兆美元(或每年1.7兆美元)在基础建设上。
 
由于东南亚国家庞大的基建发展需求和资金缺口,东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方向。自今年5月北京举行首届「一带一路」论坛以来,东协新基建项目投标取得迅速进展,尤其是马来西亚和泰国。
 
在马来西亚,由中国交通建设承建全长688公里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合约总额约859亿元人民币,成为大陆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和东南亚目前最大规模的基建工程,贯通马来半岛东西向的铁路运输干线和经济动脉。
 
另在印尼,大陆承建的雅万高铁连接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是印尼的第一条高铁。泰国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曼谷─呵叻段)全长近253公里,相关资金达358亿元人民币,线路贯穿泰国东北相对落后的传统农业地区。
 
在未来5年,大陆新一轮成长周期中占据有利位置的基建、建筑工程、建材、铁路建设及建筑机械等行业,将受惠于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基建投资。北京将透过并购、资产互换、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具竞争力的跨国企业。
 
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陆及亚洲企业的股票及债券,包括参与带路项目的基建、铁路建设、建材及建筑企业,是投资人可关注的机会。预料在未来的五年,将带动跨境融资的强劲需求,参与其中的亚洲和环球金融机构亦将受惠。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