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北京传媒蓝皮书 纸本阅读回暖
发布日期:13/12/2017
消息来源:中时电子报
《北京传媒蓝皮书: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6-2017)》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北京市年度综合阅读率为79.9%,较前一年小增1%,且数字阅读率首次超越纸本图书阅读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成年国民纸本图书阅读率为58.8%,较前一年略升0.4%,被专家学者解读为「纸本书阅读的回暖」。
 
除《北京传媒蓝皮书》外,之前大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亦显示,2016年中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连续八年上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徐升国主任指出,据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上升4.2%,增势相当明显。
 
逾半成人 爱纸本阅读
「数字阅读确实有快捷方便的特点。大概比2012年更早一些,纸质(本)书人均阅读率一度出现下降趋势。」徐升国主任透露,虽然数字阅读势头迅猛,但依照大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资料显示,2016年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当中纸本图书阅读量为4.65本,高于电子书3.21本的阅读量,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本图书阅读」。
 
「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电子书的销售放缓,而纸质图书的销售稳步增长,中国也同样如此。」徐升国表示,如此可见,传统的纸本书仍然具有生命力。《2016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也显示,2016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70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5年的624亿元增长12.30%,且延续2015年的增长趋势。
 
纸本书 用于深度阅读
「纸质书阅读率的回暖,实际上跟近来国内倡导走进书店、阅读实体书的理念有一定关系。」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王亦君处长指出,长久以来,一些读者对「数字阅读」、「纸本书阅读」的认识可能有些误区;「二者不是相对的、冲突的。恰恰相反,根据我们最新统计资料,北京市纸质书人均阅读量增长了的。」
 
处长认为,数字阅读既具优势也有弊端,传统纸本书阅读一般通常用于深度阅读,增加内涵、塑造良好价值观等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一般民众也都能意识到,「数字阅读与纸质书阅读二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此消彼长」。
 
徐升国主任也表示,除了阅读方面的意义,倡导人们回归纸本书,也与阅读舒适感有关。手机等行动装置造成的视觉疲劳,让越来越多人受到困扰,「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传统纸质图书和数字化阅读的方式仍将会并存。倡导阅读纸质书,绝不只是因为情怀。」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