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一带一路「安排」支持香港发挥优势
发布日期:15/12/2017
消息来源:文汇报
香港特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正在北京述职的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与国家发改委何立主任签署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作为香港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针和蓝本。

有关《安排》,聚焦于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等六大重点。当然,《安排》只是一个框架式文件,距离具体落实执行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是,《安排》的签署在「一国两制」层面上却具有重大意义,并不仅仅是一项简单、单纯的两地商经贸合作协议。

首先,《安排》的签署直接来自中央的关怀与指示。今年七月,特区庆祝成立二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抵港视察,在接见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及各界人士的讲话中已明确指出:中央十分重视香港特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具备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将会采取一些措施,协助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既为国家作贡献,同时也有利香港提升竞争力、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和实现更好发展。《安排》就是此一中央精神下的产物,也可以说是中央继CEPA、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之后又一项惠港「大礼」。

《安排》虽未有直接指明未来在「一带一路」融资渠道、离岸人民币枢纽业务、设立法律争议调解中心等业务上,香港是否会比内地其他城市有更优先的机会,但《安排》的签署显然不可能「无的放矢」,既曰「安排」,也就必然会在全局工作和统筹兼顾上有所侧重和铺排,香港比其他内地城市可以吃到更多「小灶」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安排》不是「福利」措施,如果香港不是在金融投资、法规法治、基础建设和经贸交流等方面的确具有一定的实力和优势,则中央也不可能在「一带一路」如此重大的国家战略部署中给香港预留一个「优先座」。

因此,事情实质已经很清楚,中央对进一步全面落实「一国两制」和协助香港发展的决心和诚意已跃然纸上,而问题在于香港本身对形势是否已经有足够的认识,是否已经充分领略到「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中央的一番苦心,更在于香港自己是否能够珍惜机遇、善用优势,迎着时代的呼唤和挑战而上,还是仍在那里喋喋不休,关起门来「内斗」、内耗不已,如此则中央再给「小灶」、再送「大礼」,也是于事无补的。

特首此行与发改委签署《安排》,已经朝正确方向行出了重要的一步,未来特区政府一定要充分发挥领头作用,成立专责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门,踏踏实实地推展有关工作,不负中央重托和期望。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