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调结构+转型升级 陆明年经济重点
发布日期:15/12/2017
消息来源:中时电子报
大陆国家统计局14日表示,11月经济数据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性,明年工作重心将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朝着高质量的发展努力。虽然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但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消费对经济成长的贡献不断提升,投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成长速度。

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1%,创今年来的次低水准;1至11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2%,为多年低位;11月零售额年增速稍回升至10.2%,仍不及预期。

走弱符合市场预期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11月经济资料走弱,在财政支出增速持续下滑以及环保限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这种走弱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近期大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引发外界担忧经济前景。统计局回应称,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要保持高成长的难度加大。同时,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未得到根本缓解,而新兴行业占比还较小。

统计局表示,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成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3季度的贡献率是64.5%。这显示过去经济成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说明经济成长的动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整体投资平稳发展
今年前3季,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7.5%,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0.7个百分点,但GDP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加快0.2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经济成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成长速度。

统计局判断,明年总制造业投资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能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