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快递包装「绿色警钟」敲响 国内外如何处理快递包装垃圾
发布日期:18/12/2017
消息来源:沈阳日报
行业发展产生巨量垃圾
快递和外卖,可谓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两大产业,但他们不仅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垃圾。
 
据《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
 
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从56亿件飙升至312亿件,但那些被遗弃的包装袋或纸箱去向何处,鲜有人问津。这些包装垃圾正在以超过45%的增长率侵蚀原本健康的土地和环境。
 
大部分胶带都是塑胶材质的,这也意味着需要上百年才能在大自然中被完全降解。
 
可以看到,行业发展的背后,每天都有巨量的垃圾产生,早已超出城市垃圾的处理能力。废弃包装材料一旦进入自然界,将带来多种负面影响。
 
有环保专家表示,中国快递纸箱回收率(按重量计)仅为50%~60%,回收部分的再生利用率也低于50%。这不仅会消耗大量纸浆原材料,造成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也十分严重,「有的快递纸箱由于粘有胶带运单等其他材料,回收利用难度大大增加。它们混杂进生活垃圾一并处置,部分被焚烧,另一部分则被填埋。无论哪种方式,都会污染环境。」
 
如何处理快递和外卖垃圾
政策层面尝试
国家发改委2016年8月公布的《回圈经济引领计画》和工信部、商务部两部委2016年12月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中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别对快递包装回收和绿色包装研发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后者提出要「推广绿色包装技术」,「推行简约化、减量化、复用化及精细化包装设计技术,扶持包装企业开展生态(绿色)设计,积极应用生产品质品质高、资源能源消耗低、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影响小、便于回收利用的绿色包装材料」。
 
参与了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调研工作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家日渐重视快递包装行业的绿色化发展。「这个(绿色包装)是纯粹市场化的行为,要走研发,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到地方政府、科技局,都有支持研发的体系。」
 
业内尝试
业内相关企业提出「绿色快递」的概念,探索快递装配、运送、回收、再利用一体化机制
●2014年8月
当当网在福州仓推出生物降解塑胶袋,但由于材质薄,韧性不足,影响用户体验等原因,在投放市场3个月后停止使用。
●2016年
苏宁、1号店等商家开展了以积分奖励快递包裹回收的环保行动,但未能实现持续有效的模式。
●2016年6月
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路宣布联合包括日日顺物流、中国邮政、四通一达等在内的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绿动计画」,承诺通过绿色交通、绿色包装、绿色回收,以及使用统一标准的电子面单,提高资源使用率和物流效率,未来五年减少行业总体碳排放量362万吨,以促进整个物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
无胶带纸箱和全生物降解快递袋作为菜鸟网路「绿色行动计画」的一部分,2016年12月在天猫企业购绿色包裹专区上线。
●2017年3月
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成立,未来计画投入3亿元,用于在绿色物流、绿色供应链等方面展开研究。
2017年4月
苏宁推出了新的「漂流箱计画」。「漂流箱」即可回圈的塑胶箱,长约0.3米,宽0.2米,用它代替普通纸箱装载消费者购买的产品,由快递员进行「最后一公里」投递。用户可在苏宁自提点、社区代收点自提快递,取出商品后将料箱放回自提点回收。此外,用户还可选择送货上门,当面拆箱验货签收后,将漂流箱交由快递员带回作回圈使用。「随着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绿色低碳是一个可以预见的重要趋势。」
●2017年4月21日
「阿里地球日」这天,美的、海尔、飞利浦等12个商家和菜鸟网路合作,承诺捐出阿里电商平台销售收入的一部分,用于推广绿色包裹。
●2017年6月5日
京东物流携手宝洁、雀巢、惠氏、乐高、金佰利、农夫山泉、联合利华、屈臣氏、伊利九大品牌商共同发起了一项针对绿色供应链的联合行动——「青流计画」,助力绿色快递。根据该举措,预计到2020年,京东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这相当于2015年全年全国快递纸箱的使用数量;从品牌商到电商企业的供货端,京东物流将实现80%商品包装耗材的可回收、单位商品包装重量减轻25%;在用户端,京东物流50%以上的塑胶包装将使用生物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装印刷采用环保印刷工艺。
 
国外做法
美国回收包装企业可减税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绿色包装。为了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美国各州政府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相关的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国际上著名纸箱生产商利乐包、艾罗派克、唯绿包装、康美包等已经建立了纸箱理事会,以促进纸箱在美国的回圈利用。
目前,美国已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产业化运作,不仅改善了环境、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除了包装设计,在包装材料技术上一些美国企业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例如酒类包装物是用秸秆制成的,强度高,便于物流运输,而且环保。
 
日本鼓励包装再生利用
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的回收站。
 
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日本的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回圈、再制造处理。
 
德国立法立标强制回收
在法律法规中明确各方责任,以有利于废弃物回圈和追责,德国在此方面做的十分突出。
 
20世纪90年代,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提出包装废弃物管理应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回圈、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并设定了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
 
该办法还制定了包装废弃物从收集到最终处置的量化标准,比如规定80%的包装废弃物和100%的运输包装必须回收利用,使包装处理的每个环节都有具体标准可依。
 
德国还出台《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了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商、零售的企业也必须负责回收包装物。
 
法国回收系统责任分工明确
法国在1994年出台的《包装废弃物运输法》中明确规定,消费者有义务将废弃的包装物主动交给生产商或者零售商回收处理。
 
此外,法国还组建了废弃物回收机构,回收机构均由生产及制造厂商作为其股东,法国在此机制中另外引入了保证人,这样能够保证回收机构有完备的监督机制以及公允性。
 
在回收系统中,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各级之间都签订了协议书及约定书,责任分工明确,所以这些回收系统都具有很好的内部控制效果,为相关行业所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的高度回收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比利时税收助力回收利用
制定一种「生态税」,规定凡用纸包装的食品和使用回收复用的包装可以免税,其它材料则要交税,对于使用可回收复用的包装必须出具已被重复使用的证据。
 
荷兰合同明确规定资源回收
荷兰包装界代表与政府签订了一份合同,该合同明确自1997年1月1日起65%的包装材料必须可重复使用,其中45%的包装材料必须回收,20%则要求利用焚化法去生产能源。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