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18年中国印刷包装等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八大猜想
发布日期:02/01/2018
消息来源:必胜网
回首2017,经济下行、环保施压、原材料价格波动……无一不制约着印刷行业的稳定发展。踏入2018年,印刷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以下将会预测印刷包装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8,中国经济会更好?
2017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很严峻,面临的矛盾和压力十分巨大。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朝着「稳中趋缓」的状态,GDP增速估计为6.5%左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合乎情理,如二战之后,日本、德国、韩国等成功转型的国家,都是在经济减速过程中转型成功的,而且近年来,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作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内容,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有力的支撑作用,为此2018年中国经济的向好还是可以期待的。印刷行业多年来也经受着经济下行带来的重压,希望在2018年,能从经济问题上有效的改善行业的发展困局,助推行业实现大发展。

2018,3D打印技术或改变商业模式?
有证据表明,3D打印已经开始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角落,从小型医疗设备到高强度飞机部件。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3D打印技术就不断的引领行业的大发展,更实给传统制造业带来了转变。印刷行业也涌现出不少的设备企业参与其中,涉足3D打印这一趋势看好的产业,开始布局自己的变革发展。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研究和谘询公司之一的Gartner也看到了这方面的证据,并利用其专业知识和经验对3D打印的未来进行了一系列新的预测。作为其「2018年预测」报告的一部分,该公司表示,到2021年,75%的商用飞机将使用3D打印部件。根据消费品研究,Gartner预测,到2021年,全球前100家消费品公司中有20%将使用3D打印来制造定制产品。

而中国虽然说是3D打印领域的后起之秀,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取得突破,国家对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也有了高度的重视。工信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的《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增材制造产业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增速在30%以上。那麽,预料在2018年这一过渡的关键时期,3D打印技术将能够创造更多的精彩,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改变。

2018,环保税开征印企需严阵以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下称:环保税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改革任务后制定的第一部税法,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环保税」的一系列细则已经逐步落实,多排放多缴,少排少缴的标准也给企业敲响了警钟。尽管印刷行业未被列为重点监控纳税对象,但印刷行业或多或少的也是存在一定的污染物排放问题,这也是需要印刷企业引起关注的。

对于中国的印刷企业来说,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少加之纸价的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环保税的开征,必然会对印刷企业产生极大的冲击力,但大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环保是把「双刃剑」,在带来压力的同时,也是能够创造效益的。因为愈来愈多的消费者更看重产品的环保达标情况,所以企业一旦能被贴上环保的标签,那带来的价值也是可想而知的。为此,环保税这场战役的打响,印刷企业还需要严阵以待,严格遵守。

2018,纸张市场依旧震荡?
2017年接近尾声时,纸张市场的涨价潮依旧没有平息。踏入2018年,这也将成为新一年行业关注的焦点所在。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曹春昱院长在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趋势谈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至少2018年,纸张价格还将处于高位震荡的状态。原因有三,一是废纸进口仍受严控;二是造纸企业的环保成本越来越高;三是中小企业话语权越来越弱,市场会被大企业控制。印刷行业要想不被淘汰,就要顺应市场发展,加快朝着互联网方向走。同时也有欧洲纸厂预期全球包装纸涨价将延续到2018年,Smurfit Kappa预测,2018年全球包装纸市场将在价格高位运行,受电商需求以及环保政策的影响,价格有可能突破不同区域内的新高。2018年,纸张市场行情还需持续关注!

2018,大气治理显成效?
停产限产制度的启动、环保督察的高压检查……2017年雾霾问题依旧严峻,国家治理雾霾的决心依旧坚定。不断地推出治理的措施,努力地改善大气污染的现状。2018年,依旧要积极的行动起来,不要等风来!

随着一批又一批环保督查组的出动以及全国各地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的相关的法规政策标准等的出台,相信在2018年这场大气治理攻坚战将取得一定的成效。再加上,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绿色生态环境的部署问题,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势在必行,成为了国家上下关注的重点工程。印刷行业也不例外,严格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针对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实施罚款以及刑事拘留等不同情形的处理。高压之下,重拳出击。

2018,智能印刷工厂势在必行?
中国印刷业要努力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才能实现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在印刷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智能化领域加快转型。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出、人工智能已经大势所趋。印刷行业的未来将朝着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大步迈进。未来如果企业在智能工厂上没有实质的行动就会失去市场竞争力,而中国的印刷企业是完全有能力建设智能印刷工厂的。2017年被称为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2018年,相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延续。

2018,绿色包装大势所趋?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预测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15亿件,以平均每件包裹0.2米长度来保守计算,如果把这些包装盒连起来,其距离将超过30万公里,接近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足以绕地球七圈半。

过了「618」还有「双11」,过了「双11」还有「双12」,在这一年中,随着网络电商平台的大肆兴起,快递包装的数量可以说是与日剧增,随着而来的包装垃圾处理问题也是相当的棘手,为此,绿色包装材料的研发也亟待加快。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到2020年使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的应用比例提高到50%,并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在不久的将来,不光是绿色包装,在智能包装,可持续包装领域都将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2018,标签印刷市场发展迅猛?
2017年全球标签市场的价值为344.6亿美元,在未来五年,标签市场的年增长率可达2.8%,到2022年,标签市场的价值将达到395亿美元。中国标签印刷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未成熟,未来空间仍然很大。所以,标签印刷领域是值得印刷企业关注的。

近年,中国相关企业在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创新方面才有较大突破:
一是喷墨数字技术有所突破,为中国电子标签、电子监管码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二是电子标签(RFID)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已成功应用在门票、公交车票、行李标签等;三是柔版印刷产业向数字化升级,标志是自主研发了3.94毫米柔性树脂版并投放市场;四是新技术开发节省材料,在新技术帮助下可节省材料35%至70%。2018年,相信标签印刷市场将成为印刷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一大细分市场。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