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一纸禁令让欧美多国垃圾无处安放 陷入混乱
发布日期:31/01/2018
消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多年来,中国一直从世界各国大量进口以回收再利用为目的的废弃物,但在2017年12月底,中国部分禁止这些废弃物的进口,目的是防范再生处理过程中引发的环境污染。

据日本传媒报道,美国俄勒冈州废弃物处理再生设施的员工停车场,约有600吨垃圾堆积如山,而在南卡罗来纳州,垃圾还原封不动地装在卡车拖车上。据称,由美国和加拿大超过9,000名从业人员组成的「北美固体废弃物协会」在2017年12月的声明中表示,北美各地尚未处理完成的废弃物正在越积越多。由于中国政府2017年7月推出的进口禁令,令美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州「受到了明显影响」。从2017年底开始,中国将不再允许进口生活垃圾中的塑料、未经分拣的废旧纸张等24个品种的废弃物,其他废弃物的进口也将在两年内削。

从新规开始实施前,中国政府就不断收紧废弃物进口许可范围,一些环保措施不得力的企业由于监管力度加大而被迫退出。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开始进口废弃物。在改革开放政策带动的工业化过程中,比起用木材、原油直接加工,「洋垃圾」能够确保获得更廉价的原料。

据中国环保部的统计,2016年的固体废弃物进口量达到4,658万吨,是全世界最多的,其中废旧纸张占比61%,达2,850万吨,废旧塑料占比16%,总计735万吨。根据中国的贸易统计数据,从最大进口来源国美国进口的废旧纸张和废塑料分别为1,279万吨和69万吨,日本和欧洲各国紧随其后。

报道认为,进口最多的是那些沿海城市。多年来,南部的广东省一直以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废塑料为原材料生产成玩具再出口回这些国家,形成了一条全球规模的循环链。曾经靠废旧塑料再生繁盛一时的广东省佛山市的工厂在这个1月显得有些冷清。

日本政府对待废弃物的方针基本上是在国内进行处理,问题是「那些不能再出口的部分是否可以全部在国内消化」。有贸易统计显示,日本废旧塑料出口的53%,也就是80万吨,是去往中国的。据说在关东地区,无法完全处理的废塑料流向其他地区的现象已经出现了。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