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18年印刷业将迎智能化「大年」
发布日期:06/02/2018
消息来源:印业独家
刚刚过去的2017年,「人工智能」成为各行各业的热门话题。一直被视为传统制造业的印刷包装产业也开始追逐智能化梦想,而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国内印刷产业链上各企业也开始迈向智慧印厂,创新探索。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刘琳琳副教授认为,在走过自动化、数字化的历程后,印刷包装行业迎来智能化大发展的2018年。在这一年,以「智能发展」为主题的行业活动会越来越多,也必将有更多企业、科研院所切实参与到智能印厂的实践、实施中。

龙头企业领跑 构建智能生态圈
珠三角、长三角区域长期领跑中国印刷业,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印刷包装企业在智慧印厂建设之路上再次走在前面。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中荣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都对智慧印厂建设高度关注,其中一些印刷企业还细化到企业的发展计划中。据称,上海奉贤的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无人工厂」正式投产。近似科幻的工厂里,1.5万平方米的厂房有两条流水线,只有八名大学毕业生在岗负责操作软件。其他「员工」则是单臂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等自动化装备,智能印厂已不再是遥远的梦。

随着「互联网+」战略在印刷业的落地,一批掌握现代IT和互联网技术的印刷电商涌现出来。作为智慧印刷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快速发展推动了国内印刷业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例如国内领先的印刷和定制品电商平台阳光印网,该企业利用IT技术和网络平台聚合印刷产能,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一站式、多品类的泛印刷和企业采购服务,满足用户以印刷品为代表的非核心事务的企采需求;中山市八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飓风网以印刷器材的产业集群为基础,基于网络平台创新服务模式,采取「B2B+O2O」服务,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打通印刷器材领域重度垂直销售通道,提供印刷器材供应链解决方案;「吾爷科技」更显山东人的豪迈,青岛吾丁网科技面向中等规模商业和包装企业,以「互联网+工业智能化」为切入点,构建「印刷产业内部整合+印刷技术升级+区块链金融+互联网服务」的业务模式,提供买卖双方交易平台,提升生产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帮助企业逐步实现智能化管理与生产。新的印刷产业生态圈正在构建。

从制造到智造 推动信息化建设
2018年,印刷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发展迅速。智能印厂走过不被理解到逐渐接受的历程,从最初的为行业描绘远景,到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实现,规划建设实施路径。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远程故障诊断到数字化智能控制一路走来,2017年打造了由工业软件、智能设备以及立体厂房组成的智能化示范工厂。天津长荣早早开始践行智能工厂探索,从荣彩到荣联汇智,致力于为印刷包装行业提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整厂解决方案,结合国际国内先进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仓储方案、物流方案、生产方案,建立印刷包装行业的智慧印厂标准,输出一站式整厂方案和改造方案。此外,柔版印刷机制造企业青州蒙特机械有限公司利用装备制造优势,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研发出智能化上卷、换版机械手,辅助操作人员进行生产,减少体力劳动。作为后起之秀的东莞源铁印刷机械有限公司,联合高等院校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开展物联网运营平台及其产业应用项目,实现设备运行参数、生产统计、故障监控以及温度、湿度、环境参数、视频监控等智能化检测。

而刚刚在上海结束的2017亚洲国际标签印刷展览会,出现了更多适应智能化生产的设备。来自广州的卓绝科技以创新和跨界融合为引擎,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在具体的印刷包装生产过程中,从机器视觉、人机智能互动到远程协助,让机器人解决方案触手可及。「用数码和智能科技,让我们热爱的印包行业重焕新生」的企业口号让人感触很深。作为传统制造行业,越来越多其他领域的人在通过不同视角看待这个行业、改造这个行业。

与此同时,信息化建设依然是重点。例如悟略科技团队在ERP系统的基础上,基于悟略科技ERP+MES系统为各类印刷企业构建的智能Wi-Fi工厂,可为印刷企业走向工业4.0奠定强大的技术基础;浙江点阵印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制造,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杭州云容科技团队以服务印刷包装行业智能化为目标,开发的高效、稳定、易用的私有云计算平台,为印刷包装行业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上云解决方案。

破解信息孤岛 全产业链积极参与
新的印刷产业生态圈的构建、智慧印刷生产模式的实现、智能印刷工厂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

在欣喜行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要正视国内印刷产业智能化发展中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区域性差异较大、缺乏科学研究与分析、缺乏产业链上的统筹规划,造成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加剧了企业之间的信息割裂,制造新的信息孤岛,不利于智能印刷生态圈的建设,也阻碍了整体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由此,智能化建设应通过引导整个印刷行业积极参与,调动产业链上的各生产环节,发挥大中型印刷企业的资源优势,以组织研讨、建立标准、自愿参与、示范基地等方式,以网络化的思维方式建设印刷产业生态圈,通过构建网络化的印刷电子商务、数字化的印刷生产流程、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系统、集成化的智能印刷设备、多态的智能化印刷产品构建大数据驱动下的「印刷智能制造体系」,最终实现智慧印刷和智能印刷工厂,实现印刷工业转型升级。

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相信有梦想的人还会继续努力,为实现智慧印刷、智能印厂的落地而努力。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