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快递胶袋制作原料来历不明
恐致特殊过敏 增患癌风险
发布日期:07/02/2018
消息来源:晴报
据统计,2017年中国的快递总量破纪录突破400亿,反映内地快递包裹分发已进入日均一亿件的时代。网购普及,大家都爱收到网购快递时「开箱」的满足感,但原来拆开快递胶袋随时中毒。中国传媒报道,快递的胶袋原料多为来历不明的垃圾造成的「回收料」,包括医疗和化工垃圾,潜藏重金属、二恶英、病毒、细菌感染物等。有医生指,这些物质可令人体产生特殊过敏,更增加致癌风险,甚至可影响小孩的发育。

《人民网》报道,制造速递胶袋的原料,包括回收料、全新料及环保料,回收料成本最低,最多厂家选用。据指,内地无明确法例规管速递胶袋产业,用回收料生产快递胶袋本身并不违规,但回收料的来源就难以追溯。

多用回收料 来源难以追溯
有业内人士指,不合规格的回收料部分来源是医疗和化工垃圾,很多医疗垃圾没经过清洗,潜藏病毒和细菌感染物,而回收料的生产线多藏匿于偏远乡村,不易被监管部门发现。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朱磊副院长表示,速递胶袋的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印刷时产生的化学排放、黏粉或二恶英等塑化剂致癌物,还有从生物和医疗垃圾、化工厂等带来的微生物种群,均对人体有危害。

顺丰速运回覆指,他们的快递包装袋由采购供应中心严格审核的固定供应商所提供,胶袋原料是全新物料,并非采用回收料制造。

绿领行动何汉威总干事指,利用塑胶回收再造胶袋,可减少使用全新物料制造,本值得支持,但回收料须做好分类,尤其医疗废物就应小心处理,一些没接触血液或细菌的物料可回收使用,如口罩的独立包装袋,但要确保没细菌或病源,因熔掉过程的热度未必够高,未必能完全杀死细菌。

恐致特殊过敏 增患癌风险
侯钧翔皮肤科专科医生指,塑化剂、添加剂、甲醛、二恶英、重金属等物质在回收物料中很常见,可令人体产生特殊过敏,导致过敏皮肤、生疮、更增加致癌风险、甚至影响小孩的性器官发育。这些物质更可在生态链中停留几十年,影响人体的神经细胞、生殖器官发展等,造成神经中毒、畸胎等。侯说近年特殊过敏症状人士趋增。他又指,弃置的医药用品需经特殊处理,否则会散播细菌。内地使用的抗生素抗药性强劲,如带到香港,恐造成抗药性问题。

原料何来 加工厂员也不知
报道指,华东地区的孝顺镇是生产快递胶袋的集中地。当地包装加工厂内堆放大批原料,部分原料上写「不要用」。对于这批原料的来源,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具体情况。而当地一个偏僻、回收有毒垃圾的加工场,厂房被各种垃圾占据,该厂一名老人指,这些垃圾原料从多年的关系户得来,价格便宜,市场上买不到。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