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未来10年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或保持疲软状态
发布日期:08/02/2018
消息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形势较好,呈现出继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明显回暖趋势,然而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未来10年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保持疲软状态。

资料显示,自2016年经济增长放缓趋势结束后,发达经济体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过去一年经济增长率较发展中经济体表现更好。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8年全球GDP增长率为3.1%,相较2017年3.0%的增长率有所上升,其中发达经济体从2017年的2.3%下降到2.2%,发展中经济体从2017年的4.3%增长到4.5%。全球贸易与跨国投资的回暖将进一步影响经济增长情。

然而,目前全球经济的回暖仍不能避免潜在增长率的低迷状态。世界银行集团发展预测局阿伊汗.高斯局长表示,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在2008年至2012年达到2.8%,2013年至2017年变化为2.5%,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由于发达国家投资力度不足、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生产力疲软、劳动力供应放缓等原因,未来10年全球70%的国家经济潜在增长率均会低于2013年至2017年的平均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先生认为,房地产、煤炭钢铁等重要产品达到历史需求峰值、人口总量结构变化、资源和环境触底等因素,共同导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院长表示,中国社会各界应当超出不同领域和地区,利用整体观重新认识公共风险,以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的疲软态势,并在中速增长中有所突破。目前,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的积累、金融风险、财政风险是导致中国经济风险的重要因素。而金融压力、政策不确定性、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组成了全球经济风险,在美国、欧元区等大型经济体中较为常见。

与会专家对全球经济大势及中国经济发展看法各异,但一致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少有的良好态势,各国应该抓住这一有利的时间窗口,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