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环保新政加速造纸行业洗牌 废纸回收体系亟待规范化
发布日期:08/03/2018
消息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过后,纸价重启上涨通道,一些龙头造纸厂纷纷涨价。但从去年全年纸价暴涨暴跌的行情看,涨价势头未必能持续。去年年底,新版《进口废物管理目录》正式实施,未经分拣的废纸从限制进口调整为禁止进口。今年3月1日起,《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规定申请进口废纸许可的加工利用企业生产能力需达到五万吨/年,含杂率标准由1.5%调整为0.5%。环保新政的实施,使得造纸行业不得不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文化纸每吨上调约2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至今已有近30家纸厂宣布涨价。玖龙纸业曾在近期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春节过后其全部及在国内的八大基地全都加价20%至70%,整个上半年会随着原料成本的变化来调整价格。

造纸厂生产出的原纸,可以供下游的厂商生产包装纸箱,由于原纸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包装纸箱价格上涨。上海福光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调价函表示,由于各大原纸供应商调价,公司已无力承受成本的日益持续上涨,纸板销售深陷亏损境地,从2月27日起在原来折扣的基础上再上浮6%。嘉兴一家包装企业则将价格上调了10%。

随着学校、单位纷纷开工,文化纸迎来需求旺季,文化纸价格也出现了上涨。晨鸣纸业发布的调价函显示,2月1日起,公司文化类产品每吨上调200元,3月1日起再次上调200元(人民币,下同)。泉林纸业表示,自3月1日起,公司所有品牌文化用纸、特种纸、食品包装纸价格统一上调200元/吨。

去年下半年,由于进口美国废纸受到限制,新闻纸价格也一路飈升。新闻纸造纸厂早前表示,去年年底,环保部恢复了对新闻纸厂进口美废配额的批复,缓解了国内新闻纸原材料供应紧缺的局面。相比之下,新闻纸价格目前较为稳定。

进口废纸总量预计降两成
纸价之所以上涨,除了季节性因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原材料成本的增加。目前中国造纸行业所需废纸原料中,36%来源于进口废纸,64%来源于国内回收。但随着一系列环保新政的实施,这种比例将发生改变。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唐艶菊秘书长介绍,由于0.5%的含杂率属￿较为严苛的标准,能达到要求的多为工业级废纸,生活来源的废纸很难达到要求,企业预估自己将花更多的钱购买原料,因此提高了纸价,同时也将目光更多地转向国内废纸。

造纸厂对国内废纸需求的增加也推动了国内废纸价格的攀升。北京市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表示,如今公司卖给造纸厂的废纸涨到了每吨2,400元,而去年上半年,废纸收购价还只是每吨1,300元。中国纸业网发布的信息显示,3月3日至4日全国70家造纸厂的最新废纸收购价中,63家纸企价格上调幅度为50元至200元每吨。成本压力下,靠低端产品生存、环保难达标的小型造纸厂将逐步退出。

业内预计,受废纸进口新规影响,2018年进口废纸总量将比2017年下降20%,其供给缺口将转由国内废纸填补。

协商定价助纸价趋于理性
在进口废纸少的情况下,国内废纸回收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一直以来,由于标准化、规模化回收体系的缺失,回收的废纸掺有不少杂物,拉低了废纸回收质量和效率。

唐艶菊表示,国内的回收体系需要重塑,当规范化的回收企业成为主流后,废纸回收企业与造纸企业之间的供求关系将得到改善,有望从买方定价,逐步转变为买卖双方协商定价,废纸价格也将趋于理性,这将促进国内废纸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北京去年发布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提出将加快区域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选址建设,按照计划,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门头沟区、通州区、怀柔区、延庆区在2019年年底前,其他区(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除外)在2020年年底前,将至少建成一个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与相关区建立协同机制,共建共享相关再生资源处理设施。

「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建设将有利于废品回收行业的规范发展。」唐艶菊分析,当回收企业和货源集中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后,北京周边的造纸厂可以直接和分拣中心协商价格,北京地区的废纸价格将趋于稳定。此外,一些实力不足的回收企业和造纸企业会在市场竞争中被逐步淘汰,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有助于整体提升造纸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