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喜忧参半——世界出版业发展走向分析
发布日期:21/03/2018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谷歌(Google)最近变得更加活跃,除了成为电子书和有声读物的供应商之外,谷歌的新计划已经证明会对家庭环境里的阅读习惯产生巨大的冲击,这应该引起出版商注意。」谷歌相关负责人安德鲁.布朗在纽约大学出版中心与美国《出版人周刊》联合举行的第二届出版技术连线大会上,呼吁出版人将更多精力放在创新上,因为他觉得语音命令和音频正在改变人们使用电子设备的方式。

对于全球出版行业发展走向,业界有不少人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自助出版电子书经销商斯玛史沃兹公司日前在自己的网页上表示,Netflix、Youtube等社交媒体和多样化的娱乐形式正在争夺消费者的注意力,图书出版业正在不断被挤压,图书出版商发现要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就要面对更大的竞争,毕竟读者可以选择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市场竞争更激烈
每年排名前50的畅销书可占全年出版业总影响力及关注度的20%。可以确定的是,接下来,畅销书将继续占领不小的市场份额,一小部分图书和作家长期垄断全球范围读者的关注度和金钱,进而影响到出版机构甚至一些大型出版集团资产负债表的数字体现。图书出版行业顾问吕迪格.魏申巴表示,往后世界各大出版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畅销书越发成为出版公司的营收支柱。

畅销书还有一个巨大的影响力体现在书的定价上。斯玛史沃兹公司在调查中发现,畅销书作者能够提高书的价格而不会损害销量,读者会为他们认为值得阅读的书籍支付更多的钱,这反映建立读者的忠诚度,培养作者的追随者,就能具有定价能力。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约有73%的美国人每年至少读一本书,但这个数字自2012年以来一直停滞不前。与此同时,2010年以来,美国出版的书籍数量不断增长。美国伊扎德出版社网站发表了其创始人之一提姆.迈考尼茨的文章,文章指出:「在这样的市场中,让读者读书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有声书继续增长
当读者在做其他事情时,可以享受有声读物。正因如此,有声书最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美国电子好读者网站主编迈克尔.科兹洛夫斯基发表文章称,在当下数字出版业的发展中,有声书是其中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

科兹洛夫斯基说,繁荣发展的有声书给出版商带来了巨大的回报,哈珀.柯林斯、阿歇特等出版公司的财报均显示,有声书业务是在当前其电子书销售普遍下降5%左右的情况下,确保数字出版板块赢利的唯一方法。

「接下来,播客将继续成为有声书入口,出版商对于播客产品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出版商参与到播客产品的开发中。」科兹洛夫斯基提道,智能音箱将进一步影响有声书的分发,并带动音频复兴。美国有声书出版商协会的调查显示,去年美国有声书的受众中,有19%的人使用过智能音箱。用户订阅服务也将进一步增长,而且,随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逐渐增加,订阅服务将更具个性化。

美国有声书出版商协会的调查显示,去年所有的有声书用户中,3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为48%。科兹洛夫斯基由此推断,接下来年轻群体具有更大潜力,抓住这一群体就意味着可以抓住可持续发展的用户。出版商应该从内容、呈现方式、功能性等方面着手,瞄准年轻用户群体,尽快培养用户忠诚度。

数字阅读显疲劳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图书出版行业,并导致行业内更大的差异不断出现。迈考尼茨表示,现在的电子书出版势头依然强劲,但许多读者正在经历数字阅读的疲劳。随着人们在屏幕前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许多读者开始寻找传统、轻便和耐用的平装书来阅读。

电子书过剩的现象也将越来越严重。斯玛史沃兹公司网站刊文写道:「在印刷出版的旧时代,书籍的数量受到传统出版商的生产力的人为制约,但电子书的『货架』空间是无限的,因此电子书不会绝版。这就意味着,每天都会有更多的电子书占据虚拟货架,读者的注意力也会越来越分散。」

对于这种现象,沃尔斯沃思商业销售执行副总裁大卫.格雷萨认为,出版人现在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更好地了解谁是电子书用户,这些用户如何使用这些电子书。虽然电子书销售下降了,但是电子书已经有了广泛的用户基础,而且不会很快消失,因此往后需要对这个领域进行更深入地分析。

哥伦比亚全球报告出版商卡米尔.麦克达菲在第二届出版技术连线大会上表示,出版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自己的目标和使命,并制定出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任务。因此并不是每一种数字策略都可以发挥作用,同业可以去做多种尝试,然后找出最适合读者的数字策略。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