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双11」效应 日本瓦楞纸缺货
发布日期:15/11/2018
消息来源:诗华日报
中国「双11」购物节造成「蝴蝶效应」,让中国和外国的生产和运输链有明显影响,外国食品以至日本的瓦楞纸及全球航空货运的飞机调配,都成为这场购物狂欢的一部分。

中国「双11」造成全球大量周边产业走俏,例如纸箱业。中国虽然早就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2大瓦楞纸生产国,但由于2018年的「双11」,业界预计将会有超过10亿个包裹,加上中国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中国的瓦楞纸产供应仍无法满足需求。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早前曾报导,全球瓦楞纸需求正在快速成长。伴随网购消费迅速扩大,用于包装和配送的瓦楞纸需求不断增加。

全球最大的瓦楞纸需求国是中国,到2022年中国需求将达到7,200万吨,达到全球需求的四分之一,而发挥带动作用的是网购普及。报导指出,中国的网购市场以年增10%的速度持续扩大。阿里巴巴的「双11」等也助推需求成长,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每年超过300亿个。

日经中文网早前报导,中国大量购买废旧瓦楞纸引发日本供应危机。报导引述日本最大的瓦楞纸板制造商王子Materia公司福嶌悟郎董事表示,「有些工厂是在担忧当天是否能进到废纸的情况下进行生产」。排在行业第2名的日本Rengo公司9月因废纸不足而减产。业内还发生纸板缺货的情况。

除了「双11」带动需求,报导还指出,中国贯彻的环保政策再加上美中贸易战,导致中国正在大量购买日本产废纸。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