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创意智优计划」推动创意产业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8/11/2018
消息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而设的专项基金—「创意智优计划」自2009年推出以来已迈向第10年,计划无论从经济效益、绩效指标以及无形效益方面来看,都取得一定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计划共批出449个资助项目,当中获得共90个国际奖项,而批出的总款额达10亿7,200万元(港币,下同)。

与此同时,政府于今年中向「创意智优计划」一次过注资10亿元,行政长官于上月公布的《2018年施政报告》中亦建议向「电影发展基金」一次过注资的10亿元,显示政府支持创意产业发展的决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创意香港」办公室日前于中环大馆举办「创意智优计划迈向十周年」展览,展出过百个获计划资助项目的展品,涵盖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音乐、电视,以及印刷和出版七个界别。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邱腾华局长在展览开幕礼上致辞时说:「近年涵盖不同范畴的创意产业地标相继在香港各区落成,反映该行业极具发展潜力,亦是带动香港经济的新动力。我们的政策焦点是培育人才及初创公司、市场发展和推动跨界别及跨地域合作,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创意之都的地位。」

邱腾华指,现届政府特别支持培育年轻创意产业人才。政府将继续运用「创意智优计划」中不少于一半的款项作培育人才之用,包括加强与本地、内地及海外业界合作。

计划资助「DFA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及其培育计划,至今资助了75位得奖者前往海外实习及进修;而政府资助、香港设计中心管理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和「时装创业培育计划」,至今亦培育了236家初创设计和时装公司。其他与院校合作的计划亦为300名创意界别毕业生提供实习、在职培训及与业界合作的机会。

在开拓市场方面,计划一直资助业界参与与内地及海外城市的创意产业合作计划,包括资助新进设计品牌参与「巴黎时装周」。现届政府亦致力推动不同社区参与活动,包括发展结合工业和旅游的「深水埗设计及时装基地」和推广设计及设计思维的「茂萝街7号」,以推动跨界别及跨地域合作。

邱腾华指,过去近10年,创意产业的名义增加价值由2009年38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583亿元,增长为50%;相关的公司数目亦由21,000家增加到27,000家,增幅为28%;就业人数亦由123,000人增加到135,000人,增幅为9%;其中八大创意产业中,尤以数码娱乐及设计界别的升幅最为显著。

计划的无形效益包括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以及增加国际同侪对香港作为创意和设计之都的认同。举例而言,由香港设计中心筹办、今年踏入第17届的「设计营商周」,已成为设计界的国际盛事,提升香港作为亚洲设计之都的地位。2017年「设计营商周」及同期活动的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次。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