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四电一脑」电器废物处置牌照和进出口许可证管制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实施
发布日期:06/12/2018
消息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废物处置条例》下有关「四电一脑」电器废物(即被弃置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简称电器废物)的处置牌照管制、进出口管制及指定废物处置设施弃置禁令将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一)起实施,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早前提醒相关回收行业及二手店铺经营者加紧作好准备,以免触犯法例。

由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堆填区及其他指定废物处置设施(例如废物转运站)将不再接收和处置电器废物;除豁免情况外,任何人贮存、处理、再加工或循环再造(不包括修理)电器废物,均须取得环保署根据法例发出的废物处置牌照。进口或出口电器废物亦须领有环保署发出的许可证。

因为回收行业(包括俗称「收买佬」或二手店)或需进行一些小规模或简单预处理工序以促进电器二手重用,或协助持牌循环再造者后续处理电器废物,法例有豁免条款,以下作业无需申领废物处置牌照:

(一)在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土地或处所上处置(非化学废物的)电器废物;
(二)贮存电器废物总体积不超过50立方米;或
(三)贮存电器废物的处所位于多层建筑物内。

环保署提醒业界(包括二手店经营者),上述相关作业仍须符合其他所有环保法例及其他适用的法例;若处置电器废物的处所不符合上述的豁免情况,须尽快申请电器废物处置牌照。如未能确定在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领有电器废物处置牌照,则须现时立即采取行动,妥善清理现存的电器废物并停止接收电器废物,以免届时触犯法例。管制措施实施后,环保署会加强巡查并对违规作业采取执法行动。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人未领有牌照而处置(包括贮存)电器废物,或未领有许可证而进出口电器废物,首次定罪可被判罚款20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环保署亦呼吁涉及转卖二手「四电一脑」业务的人士应适当检查及维修该等电器,确保它们可正常运作并加上标识。该等电器亦应获妥善包装,避免在贮存或运输时受损。有关如何分辨「电器废物」和「二手四电一脑」,可参考环保署网页:www.epd.gov.hk/epd/tc/2ndhandREE

为配合实施电器废物处置牌照和进出口管制,环保署去年二月起举办了多场简介会,详细讲解管制措施及申请电器废物处置牌照等事宜,并于去年六月开始接受电器废物处置牌照申请。环保署亦分别于今年四月和九月就电器废物进出口管制措施提醒业界尽早提出进出口许可证申请。此外,环保署上月已派员造访相关回收行业经营者及派发资料文件,提醒他们确保运作须符合相关法例规定。

「四电一脑」计划实施情况

涵盖「四电一脑」受管制电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计划)今年八月一日开始实施,是香港减废回收另一个重要里程碑。透过计划,相关废电器电子产品必须交由持牌回收设施作适当处理、循环再造及转废为材,长远解决过往在运送、贮存和拆解过程不当处理而可能污染土地和环境的问题。政府为配合计划而兴建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WEEE?PARK)自去年十月开始运作。 

环保署自去年六月开始接受电器废物处置牌照申请,至今已发出共七个牌照,另有12宗申请正在处理中。政府一直鼓励已获牌照的循环再造商自行参与「四电一脑」的回收处理,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巿场的发展情况,务求香港整体有足够处理能力,配合计划实施。政府亦会继续鼓励WEEE?PARK营办商与业界持份者合作,以提升其收集和处理服务的效益。

从市民角度,计划亦提供方便的回收渠道,妥善收集要弃置的旧电器。市民现时购买「四电一脑」,可享有由销售商提供的法定免费除旧服务,上门移走一件同类的旧电器。同时在计划以外,政府亦引入了一项新增的免费收集服务。市民如没有购买新的「四电一脑」,亦可通过回收热线2676 8888预约政府营办商的免费收集服务。这项服务可达致环保回收之余,亦免除市民要自行或自费弃置旧的「四电一脑」。 

整体而言,除初期有一些磨合,计划实施以来运作大致畅顺:

(一)至本年十一月底,WEEE?PARK已累积处理超过10,200公吨废电器电子产品;如单以计划实施首四个月计,其处理量近5 400公吨,让这些原本在本港产生但出口处理或送往堆填区的废电器电子产品获得妥善回收;

(二)自计划实施以来,经过初期运作的磨合期之后,政府WEEE?PARK营办商能够在超过99.9%的个案达到在收到销售商要求第三个工作天起按客户要求上门收集旧电器的服务要求;

(三)在法定除旧服务以外的免费收集服务方面,营办商在收到来电约一星期就可以上门回收旧件。如预约情况许可,营办商可安排在更早的日期上门回收;

(四)食物环境衞生署表示,根据前线人员观察所得,垃圾收集站弃置「四电一脑」的情况在计划实施前后没有显著变化。

业界遵规情况亦大致良好。环保署透过巡查等不同途径对怀疑违规的店铺展开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至今已巡查零售点超过1,160次,并正就20宗怀疑违规个案进行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会采取执法行动。环保署亦会继续加强宣传,让市民了解计划的安排,并鼓励他们善用计划下的法定免费除旧服务。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