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香港科技园公司携手合办智慧城市研讨会
为香港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发布日期:15/01/2019
消息来源: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联同本港多个研发机构,早前携手举办「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研讨会」,揭示最新的智慧城市发展计划,展出各项有助提升市民生活质素的创新应用方案。研讨会由生产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与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揭开序幕,并邀请到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先生、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连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女士以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港生产力局于会上宣布成立香港首个乐龄科技产业联盟「智龄」GLink。出席成立仪式的嘉宾包括(前排):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先生(左八)、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左九)、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左七)、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女士(左五)、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左十)、生产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左六)
 
研讨会汇聚来自政府部门、业界、学术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讲者,共同探讨香港如何凭藉世界级的资讯和通讯科技基建、互联网连接能力、独特的人口结构和其他相关技术优势,成功实现智慧城市的发展蓝图。研讨会的讨论焦点围绕智慧生活、智慧巿民、智慧环境及智慧出行四大议题,让讲者分享真知灼见与最佳实践方法。活动上亦宣布多项重要的协作计划,旨在加强跨界别合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产品及方案的研发。

成立香港首个乐龄科技产业联盟-「智龄」GLink  带动乐龄科技发展新突破

生产力局于研讨会上宣布牵头成立香港首个乐龄科技产业联盟-「智龄」GLink,由超过30个本地乐龄科技服务供应商和用户团体组成的平台,旨在促进各界在开发相关应用方案上的最佳方法,并增进意见及经验交流,以应对本港人口老化的需要。「智龄」亦会善用生产力局的专业技术知识及服务,推动乐龄科技使用者(如安老院舍、社福机构、非政府组织、医院及康复中心)与供应方(如乐龄科技、无线射频辨识技术、智能手表、保健产品或鞋履开发商)间的行业资讯分享,加强双方的沟通,同时加强崭新乐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

生产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表示:「『智龄』的成立不仅为乐龄一族谋福祉,造福下一世代和后世。我们创建这个平台的目的,是满足长者和照顾者的需要,透过『智龄』提供各种乐龄科技方案、应用实例,以至各项创新服务,希望透过度身订做而又切合本地需求的应用方式,令安老院舍、相关医疗保健机构,以及其他用户可以受惠,借以改善长者与照顾者的日常生活。」

迈向智慧城市  展示创科成果

在研讨会中,科技园公司亦与多家伙伴企业合作,展示在香港科学园内实地测试的各项创新智慧城市项目,包括5G网络体验、自动驾驶汽车、无人商店、智能雪糕机、智能储物柜、巡逻与聊天机械人,以及电子印章等,体现香港科学园在智慧城市发展中担当生活实验室的重要角色,并透视智慧城市的未来生活概况。

科技园公司亦在会上宣布与本港一家主要的流动网络营运商合作,在香港科学园内进行连串5G网络测试,该营运商早前亦已率先于香港科学园完成全港首个28GHz的5G基站商用外场测试。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作为特区政府指定的全港首个智慧社区,香港科学园是理想的生活实验室,为更多创新方案提供试验平台,有助实现香港的智慧城市蓝图。我们很高兴能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展示形形色色的智慧城市应用和解决方案。我们明白数据、感测器及网络连接技术是这些创科成果的基础所在,并已在科学园内创设智慧园区,为创科公司提供最佳基建支援,让他们可以测试及改良各项创新意念。展望未来,科技园公司会将这个智慧园区理念扩展至创新中心及三个工业邨,并希望与来自各行各业的更多伙伴机构携手合作,研发出有助香港实现智慧城市愿景的解决方案。」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